当前位置:
【他山之石】安康市扶贫局:加强扶贫资金项目资产管理
2020-07-10 09:09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编者按

  在7月7日召开的全省扶贫资金项目资产管理暨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培训会上,安康市、榆林市、扶风县、汉滨区先后做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在扶贫资金项目资产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具有一定的学习借鉴作用。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刊发,供学习参考。

安康市扶贫资金项目资产管理发言材料

安康市扶贫局

  安康市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区,2016年以来,各级各部门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25亿元。近年来,在省扶贫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市坚持以完善县级项目库建设为基础,用足用好中省应对疫情各项利好政策,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资金全口径监管,组织开展扶贫项目大排查和扶贫审计全覆盖,全面加强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工作,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夯实基础

  严格按照中省关于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的要求,坚持对标建库、规范用库、严格管库,强化项目论证和储备,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实施。

  坚持及时性,完善“项目供给、手续代办、集中审批、限时办结、超时追责”工作机制,推动项目及时申报、计划及时审批、资金及时拨付、项目及时推进、变更及时调整。

  坚持严肃性,与脱贫攻坚关联不紧、没有合规申报、没有达到要求、没有公告公示的项目一律不得入库,没有入库的项目一律不得安排使用扶贫资金,已经入库的项目原则上不得随意调整。

  坚持灵活性,对因疫情、因灾害、因实际急需实施的项目,简化流程,加快审批,确保早入库早实施。对急需调整的入库项目,逐级申报,综合研判,按规定进行调整。

  坚持精准性,加强项目库信息录入工作,持续开展扶贫项目信息的查缺补漏、比对纠错和补充完善工作,确保扶贫项目基础信息和受益信息真实准确。

  二、推进扶贫资金全口径监管,落实责任

  按照新时期中省关于扶贫资金管理的新要求,深入推进扶贫资金全方位、全口径、全过程监管,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了《安康市扶贫领域资金全口径监管办法》,明确了扶贫领域资金全口径监管的重点内容、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以及责任追究的具体情形。总结推广扶贫资金“三级两账”管理模式,按照“谁用资金、谁管项目、谁负主责”的原则,建立项目管理台账和资金使用台账,落实县区、行业部门、镇村扶贫资金监管责任,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安排、拨付、招投标、竣工验收、资金报账、公告公示、后期管护等制度,确保扶贫领域资金项目底子清楚、监管责任明确、管理制度健全。安康市扶贫项目资金全口径管理相关做法在6月18日全国扶贫资金项目资产管理视频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

  三、用足用好中省利好政策,应对疫情

  我市结合中省应对疫情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有关政策,先后制定了抓增收促脱贫防返贫的十五条意见,调整优化资金使用的十条具体措施,规范和增设公益岗位及提升集体经济带贫效益等文件,明确了支持非贫困村、边缘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体经济等政策,切实为基层使用扶贫资金破解了难题。在审核整合方案和项目库调整工作中,对符合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需要项目,以及有利于增加贫困户收入的项目,已纳入项目库的直接编进整合方案,未纳入的采取村级直报,县区联席会议审定,实行扶贫项目“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公示”。全市共新增和调整应对疫情产业就业扶贫项目1560个,纳入整合方案1320个,安排资金1.55亿元。支持458个非贫困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壮大集体经济,支持带动1500多户边缘户发展产业和就业增收。

  四、开展扶贫项目排查,防范风险

  强化脱贫攻坚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对2016年以来全市脱贫攻坚所有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资金拨付使用效益、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和审计监督检查,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关下运行。坚持“横向联合”和“纵向联动”相结合,横向由财政、发改等主管部门从政策制定、资金分配、项目管理入手,系统推动各行业部门自查自纠,并组织交叉检查,全市通过自查整改各类问题1万多个;纵向由市县审计部门分工协作、紧密配合,实现 “不漏一镇一村,不漏一个项目” 全覆盖审计,坚持边审边改、以审促改,通过审计促进整改问题3千多个。各县区对排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通过全方位的扶贫项目大排查和扶贫审计自检,防范了脱贫攻坚风险。

  五、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巩固成果

  我市把扶贫资产管理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实施方案》,市脱贫办会同市财政局下发《关于开展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工作的通知》,制定了“三台账一清单”。市上为加快推进扶贫资产管理工作,从6月份起实行旬报制度,截止6月底,全市共排查扶贫资产151亿元,登记扶贫资产145亿元,移交扶贫资产112亿元,整体工作有序推进。在扶贫资产管理工作中,市、县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明确扶贫、财政、农业农村、交通、水利等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和镇村工作责任,各负其责,共同发力;坚持以扶贫项目和资金“三级两账”台账为基础,加强项目排查摸底工作,盘清资产底数;把扶贫资产管理作为建立和完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制定工作导引,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和监管办法,从而确保扶贫资产有人管、有钱管、有机制管。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