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山之石】宝鸡市扶风县扶贫办:管好扶贫资产 发挥长期效益
2020-07-15 16:12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管好扶贫资产  发挥长期效益 

  宝鸡市扶风县扶贫办 

  扶风县作为宝鸡市扶贫资产管理试点县,把扶贫资产管理作为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坚持以“管好扶贫资产,发挥长期效益”为核心,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步骤、夯实工作基础,扎实推动扶贫资产管理工作。 

    一、围绕“一个目标”

 

  为“管好、用好、用活”扶贫资产,巩固脱贫成果,扶风县紧紧围绕“管好扶贫资产,发挥长期效益”这一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统筹协调,细化工作要求,绘制流程图、建立时间表,有力地促进了扶贫资产规范管理上台阶、提水平。 

    二、区分“两个类型”

 

  

在扶贫资产摸底的基础上,科学界定资产类型,分为“经营性、公益性、到户类”扶贫资产三大类,优先对经营性和公益性扶贫资产进行确权登记。在分类的基础上,统一部署,精准施策,根据不同的资产类型,划定不同时限,差序化推进,个性化管理。 

    三、打牢“三个基础”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完善顶层设计。出台《扶风县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试行)》《扶风县扶贫资产摸底指导意见(试行)》等,制定扶贫资金形成资产项目类型目录、扶贫资产台账目录索引、“一总四类”扶贫资产管理台账模板等,为后续系统化、规范化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成立管理机构,夯实管理基础。成立扶贫资产管理中心,根据管理流程和环节,中心内设“一综五组”(综合协调组、资产摸评组、资产权属界定组、资产管护组、资产运营组、资产监督组)6个专项工作组,负责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和督促指导全县扶贫资产管理工作。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水平。通过“走出去”实地参观学习扶贫资产管理先进经验,“引进来”对学习成果进行转化应用,“传帮带”为全县扶贫资产管理业务骨干进行“补课”,提高了中心业务人员能力素质。 

    四、聚焦“四大环节”

 

  一是摸清资产底数。对扶贫资产精准摸底,以“资金投方、资金流向、资金落地”为主线,坚持上下联动,同向发力,通过“一上一下”(自上而下返,自下而上核)工作法,确保“资金明,资产清”。2016-2019年全县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4.27亿元,共形成扶贫资产8.97亿元,其中经营性扶贫资产2.33亿元,公益性扶贫资产6.51亿元,到户类扶贫资产0.13亿元。 

  二是明晰资产权属。把好扶贫资产“程序关、规范关、精细关”,扎实推进确权登记工作。严把程序关,严格按照“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严格公开公示、开展资产移交”的步骤和要求推进。把好规范关,认真落实《关于做好扶风县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权属界定、确权登记、清单移交、台账建立”等环节,确保资产信息登记规范,档案资料齐全完善。把牢精细关,始终坚持“谁实施,谁确权”的原则,分类确权登记,细化确权对象;细化经营性、公益性、到户类三大资产对应的项目类型;对已形成的扶贫资产分级分类登记造册,明确资产“身份信息”。制定《扶风县扶贫资产档案管理清单目录》,建立完善“一总四类”(全县扶贫资产总台账、县级部门、镇、村、户四类)扶贫资产管理台账,为扶贫资产档案管理奠定基础。 

  三是加强公益性资产管护。制定《扶风县公益性扶贫资产管护办法(试行)》、《扶风县经营性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管理主体、模式、责任等。公益性扶贫资产按照“所有权与管护权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管护主体,明确责任单位和管护人责任。对公共基础设施类实行宝鸡市农村公共基础设施“1+7”管护模式,其他类型管护由集体经济组织负责,鼓励通过开发公益岗位、引进第三方等方式解决管护力量及管护资金不足的问题。 

  四是规范经营性资产运营管理。经营性扶贫资产原则上由资产所有权者负责管理,可通过“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原则,确保资产收益最大化。通过贫困户经营、村集体自营、合作经营、委托代管等多种经营模式,进一步放活经营性资产经营权,实现从单一实业资产增值向多种资产增值转变,从租赁承包向多种形式资本经营方式转变,提高带贫益贫效果。按照“群众参与、村提方案、镇(街)审核、县级备案”的流程对扶贫资产收益进行分配,优先用于贫困村、贫困户。收益分配根据贫困程度、家庭情况、主观能动性等因素进行综合研判,确定收益分配对象和标准,实行差异化分配。 

   五、做好下一步工作

 

  一是探索管护运营新模式。探索多元化主体参与、多渠道资金筹措、多层次制度保障的公益性扶贫资产管护新模式。探索引入市场运营管理理念,放宽灵活“经营权”,盘活闲置资产,提高经营性扶贫资产效益。 

  二是建立风险预警防控机制。认真排查分析扶贫资产经营管理中的风险点,探索建立扶贫资产风险评价体系,重点对经营性扶贫资产进行定期专项评估,掌握资产风险级别,建立不同等级风险防控机制,用制度保障资产经营效益最大化。 

  三是健全管理长效体系。探索建立从扶贫资金形成“入口”到资产使用“出口”全流程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县级统筹,行业部门、镇、村分级管理的相关制度,形成系统、完备的扶贫资产管理长效体系,为推进乡村振兴打牢基础。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