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坪:抓实抓细数据信息 扎实开展动态管理
2020-09-29 11:51
来源: 汉中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

编者按





9月23日,全市2020年度动态管理暨贫困退出培训会在洋县召开。会上,洋县扶贫办介绍了贫困退出工作经验,佛坪县扶贫办介绍了动态调整工作经验,略阳县乐素河镇、南郑区碑坝镇、宁强县禅家岩镇、镇巴县黎坝镇分别就动态调整及贫困退出、巩固提升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具有较强的学习借鉴作用。今天,我们刊发佛坪扶贫办经验做法,供学习参考。





佛坪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动态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省市文件精神,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动态管理工作成效明显,数据信息质量不断提升,始终稳居全省、全市第一方阵。 




一、高度重视,为动态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一)定期研究,全面安排部署。县委、县政府、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动态管理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工作推进措施。先后制订了《佛坪县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方案》、《佛坪县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细化镇办、部门单位工作职责和要求,对全县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进行周密部署。

(二)健全机构,强化队伍建设。成立了动态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34个相关部门单位和7个镇办主要领导为成员。7个镇办、72个包扶单位、44个行政村均组建工作机构,夯实各级责任。全县72个包扶单位均确定了1名专职信息员,每个镇办均确定3名扶贫专干并兼任信息员,44个行政村确定了44名扶贫信息员,县、镇办、村信息队伍健全,确保了动态管理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

(三)提高规格,用好三项机制。率先成立县扶贫信息统计监测中心,明确为正科级事业单位,核定编制9名,设主任1职、副主任2职。三项机制予以倾斜,2017年以来先后提拔、重用了县扶贫办4名干部,进一步提高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抓好日常,建立健全动态管理长效机制

(一)抓好核实比对工作。定期组织行业部门和镇办开展信息比对,按照“双对接、双循环”模式,各镇办根据入户核实结果与各行业部门进行循环对接,将户下实际情况与行业部门数据进行比对核实;组织各行业部门之间进行循环对接,将各行业部门之间的信息数据进行比对核查,发现问题反馈镇办共同入户重新核实,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二)抓好贫困户信息台账建立。行业部门定期反馈建档立卡贫困户户籍迁入、迁出、新生、死亡等情况,县扶贫办反馈至镇办,各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自然增减情况每月建立台账,精准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变化情况。各镇办组织村“四支队伍”进村入户核对行政村、贫困户信息,红笔勾画错误信息、蓝笔填写信息修改备案表,经驻村工作队审核后上报镇办,镇办组织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研判核实,建立台账,涉及行业部门的,由涉关行业部门信息管理员对报错信息校核并负责修正;涉及扶贫系统的,由镇办在系统中予以修正。

(三)抓好常规化督导检查。抽调监测中心、督导考核组干部成立专项督导组,定期到镇办、村督查动态管理工作推进情况,在初期主要督查工作安排部署和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在中期主要督查工作进展和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在后期主要督查数据的真实性、系统的真实性、户下情况的真实性、纵横间的一致性,确保通过动态管理达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的目的。


三、规范程序,严把动态管理“四道关口”

(一)严把程序关一是新识别户和返贫户。采取“543”工作法。对初选新识别户健康、住房、劳力、收支等情况开展“五看”,开展村民代表会议、村两委初审、驻村工作队审议、镇办党委决议四个评议,围绕贫困户越线收入准不准、“两不愁三保障”实不实、贫困群众“认不认”进行三查。二是“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按照“四支队伍”提出名单,村“两委”会议评议,镇办、县级审核,总规模反馈镇办,镇办审核议定,报县脱贫办公审查,确定最终名单。三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自然增减。“四支队伍”对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自然增减名单研判后,进行村级公示,县级对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进行比对,反馈镇办研判,镇办进行第二次公示后,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确定最终名单。

(二)严把采集关。各镇办专干负责打印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对照表,对照上年度信息,由各镇办组织“四支队伍”和帮扶干部,逐户采集建档立卡贫困户发生变化的信息,同时对上个年度的信息进行核准,采集表由采集人和贫困户同时签字认可。

(三)严把审核关。采取镇办初审、县级抽审、包扶责任人终审的原则。即:镇办对采集的信息进行初审,重点是缺项、漏项以及与国扶办系统中选项不一致地方进行审核;县扶贫办组成督查组,对各镇办动态管理识别标准、程序和时间以及信息采集质量抽审;根据初审和抽审反馈的问题,由镇办组织帮扶干部对采集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对照表中基本信息、家庭成员信息、致贫原因、收入情况等信息,进行最终核准。

(四)严把录入关。各镇办在信息录入前要向县扶贫办递交《贫困信息数据采集承诺书》、《贫困信息数据审核承诺书》、《贫困信息数据录入承诺书》后,再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录入,确保数据质量。县扶贫办对各镇办分管领导和扶贫专干进行业务培训,明确录入要求,统一操作程序和方法。县扶贫办组织扶贫专干集中在县上进行集中录入,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


四、常态预警,确保动态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部门比对。县扶贫办对国扶办系统信息、省级大数据平台信息与行业部门单位进行比对,对因学因病支出骤增、接受临时救助人员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对象范围,指导镇办分级分类建好台账。

(二)系统自动筛查。利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对已脱贫户家庭成员结构、生产生活条件、健康状况、劳动力状况、行业措施、人均收入等方面情况进行多元化分析,对自动纳入监测系统的已脱贫户逐户核查研判,对系统自动判定的预警等级进行人工确认和动态管理,帮扶(监测)责任人根据预警对象不同的返贫致贫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确保最终实现红色、黄色、蓝色预警对象“清零”。

(三)对标补短清零。严格按照省市脱贫攻坚“对标补短”数据信息比对核实补正工作的要求,以基础信息数据和帮扶措施数据为重点,按照纵向涵盖镇村、横向覆盖各部门、末端联结到户到人的原则,加大数据信息比对力度,确保信息数据精准严实。

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规范开展贫困退出工作,确保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规范化在既定的时间内完成脱贫退出。二是认真抓好动态管理工作,按程序做好信息采集、数据审核、比对核实、系统标注等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常态化开展防返贫致贫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工作,确保不发生新的致贫返贫人口。四是切实提升数据信息质量,以“对标补短”工作为核心,扎实细致比对核实补正数据信息。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