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同富裕要厘清这些错误认识
2021-10-04 16:05
来源: 中国乡村振兴 访问量:
打印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用“是”来作肯定性判断,用“不是”来作否定性判断。为什么既有肯定性判断,又要有否定性判断?因为任何事物之间都是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而事物自身就包含了既肯定又否定的关系。这是辩证法的基本规律,也是矛盾规律。从认识论方面讲,对同一事物的判断,否定性与肯定性紧密相连,可以让我们对事物的本质认识得更清楚,所以,否定性判断不是从属的,更不是可有可无。
这段时间,共同富裕成为社会热门话题,这反映了人们的期待和向往。共同富裕与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不同,后两者有具体指标,有比较明确的着力点,还有考核和评价体系。共同富裕成为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不久,媒体讨论还停留在一般性论述上,在这种情况下,每一个人都会从自己的角度、从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中来理解和认识,有差异甚至很大差异都是难免的,产生的一些模糊认识甚至错误认识则是有害的,所以一方面应该尽早出台更详细、更具体的规划或方案,让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比较明确的预期,另一方面,对一些模糊甚至错误认识要及时加以澄清。
共同富裕是什么,这个“是”很重要。比如,共同富裕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的梦想;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为社会主义设定的一个基本目标;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等等。
共同富裕不是什么,这个“不是”也很重要。
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这个好理解,也不用多说。所谓“共同”,就已经包含了“绝大多数”和“大家一起”的意思。但是这一否定性判断还是有意义的,因为它具有比较强的针对性,反映了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指向。一个时期以来,极少数先富起来的人言行不端,超出了人们的包容范围。与此相联系,这一否定性判断的更重要意义在于,我们所要建设的共同富裕,是一种人人都享有的富裕,就像我们强调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落下”一样。
共同富裕不是没有差别的平均富裕。共同富裕是一个很有张力的概念,也是一个弹力较大的概念,不能把它简单地看作一个点,也不能看作是一条拉直的线,或者拿把尺子一量,齐刷刷分毫不差,多一块钱也不行,少一块钱也不可。即使到了实现共同富裕的那一天,人与人之间、户与户之间、领域或地域之间等,仍然会有一定的差别,只不过这种差别是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没有差别的共同富裕是不可能存在的,不承认差别的态度也不是唯物主义的态度。
共同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同步富裕。党和国家会为共同富裕创造制度和政策条件,但是城乡发展基础不同,地区资源禀赋有别,每个人的能力水平、职业岗位也都不一样,所以不能指望在某个时间点上大家整齐划一地一同迈进富裕的大门。共同富裕既是有差别的富裕,也是有先后的富裕。
共同富裕不是劫富济贫的财富分配。生产力的持续发展、高度发展才是共同富裕的根本基础。没有生产力发展,共同富裕就是一个大大的画饼;仅仅注重现有财富的分配,就会造成生产力的破坏和倒退,从根本上动摇共同富裕的基础。财富肯定是创造出来的,而不是分出来的,鼓励先富带后富,就是仍然要继续鼓励一部分人合理合法地先富起来,那种希望从富人的蛋糕上切一块让自己富起来的想法,就像把高个子的腿截下来一段接到矮个子的腿上一样,肯定是不行的。
共同富裕不是不想奋斗的搭车富裕。共同富裕既然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的战略和目标,还真就有人幻想裹到浩浩荡荡向共同富裕进军的队伍里,轻轻松松地就能实现富裕,即使扯扯后腿,反正你也不能把我落下。这种现象这种人其实我们在脱贫攻坚的时候就已经遇见。对于这样的想法这样的人,还真有必要敲敲黑板,提醒提醒,不想努力,不愿奋斗,只想获得,只想享受,搭共同富裕的车,这是行不通的!
共同富裕不是短期就能实现的富裕。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此我们也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能犯急躁病,不能超越条件和阶段,也不能吊高胃口,要立足现实基础和现有条件,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使人们在持续的奋斗过程中,不断体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满足,把实现共同富裕的长期的过程,作为一次幸福的长征。
共同富裕不是单一的物质富裕。一说富裕,很多人往往理解成物质上的富裕,甚至单纯地理解为钱多,这不能说是错误的,但肯定是不全面的,我们作为战略目标的共同富裕,是全面的共同富裕,既包括物质生活的共同富裕,也包括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否则我们的共同富裕,就不是完整的共同富裕,也不是真正的共同富裕。从眼下实际情况来看,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绝对不比物质生活共同富裕容易,特别是高质量、高品质的精神生活,更是人民所期待的。
共同富裕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我们党顺应人民意愿,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作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部署,并要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是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步骤。这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因为它是我们党的宗旨的体现,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体现。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国之大者;让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国之大者。(乌裕尔)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