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市在全省定点帮扶和驻村帮扶工作推进视频会上交流工作经验
2021-11-12 15:20
来源: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打印

在11月10日召开的全省定点帮扶和驻村帮扶工作推进视频会上,市政府副市长李芳以《“五抓五促”出实招驻村帮扶见成效》为题,面向全省介绍了我市驻村帮扶工作经验。



今年以来,汉中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以“五抓五促”全力推进驻村帮扶工作不断档、提质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主要做法是:


抓机制完善

促责任落实


一是系统谋划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落实措施,制定《关于坚持做好市级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有序衔接推进驻村帮扶工作。

二是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建立市级领导联系县区和脱贫村制度,主要领导带头包联2个国家重点帮扶县和巩固成果任务重的村,其他34名市级领导分别联系11个县区、33个脱贫村,示范引领各级干部抓落实。

三是夯实责任凝聚合力。市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局负责全市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统筹管理,10个市级部门担任县区定点帮扶团团长,牵头推动工作落实;县级成立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联合镇(街)共同承担日常指导、管理、考核职责;派出单位加强跟踪服务,定期听取汇报、到村调研,构建起“市级统筹、团长牵头、县镇属地、单位服务”的四位一体管理体系。


抓精准选派
促尽锐出战


一是“三条铁律”选优派强。市委对选派新一轮驻村干部提出三项要求,即:对派不出干部驻村的,由单位班子成员到村任第一书记或队员;对不服从组织安排的,由组织人事部门调离本单位,并指派班子成员驻村;对因工作不力被召回的,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接替驻村。

二是明确标准严把程序。列出“六个不选派”负面清单,实行驻村干部前置审批备案制度,对驻村干部任职资格集中审查,确保把政治素质好、实干本领强、工作作风实的优秀干部派到一线。

三是因村派人科学组队。坚持先定村、再定人,区分脱贫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等6个类型,按照需求明确选派人数。目前,全市共向1089个村选派3504名干部到村开展帮扶。其中:中共党员占比65.1%,大学以上学历占比 85.6%,40岁以下占比 61.1%。


抓培训赋能
促本领提升


一是新老交接转角色。设置7天轮换过渡期,落实新老队员同吃同住同劳动要求,帮助新任驻村干部尽快找准角色定位、熟悉村情民意、掌握政策标准、理清驻村思路。

二是丰富方式求实效。创新举办全市驻村干部师资骨干专题培训班,遴选64名政策清、业务精的骨干组建培训师资库,为精准轮训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全员轮训提素能。市县两级分层分批举办培训48期、轮训驻村干部8300人次;针对后评估重点难点,编印《政策汇编》和《应知应会明白卡》,组织开展以战代训,切实增强“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本领。


抓规范管理
促担当作为


一是强化监督管理。出台《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围绕职责细化17条具体任务。严格落实考勤、例会、工作报告等制度,第一书记驻村期间运用“天汉先锋”党建智慧云平台签到并上传工作动态和日志。

二是从严督导考核。将驻村帮扶工作情况纳入巩固衔接考核内容,实行派出单位与驻村干部所在村责任捆绑,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督查指导,对能力不强、作风不实、群众满意度低的,一律责令“召回”,严肃追责问责。

三是注重保障激励。单列驻村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不占派出单位评优指标。严格落实驻村期间生活、通讯、交通和意外保险等保障待遇,定期开展体检、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等关爱活动,激励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


抓帮扶实效
促成果巩固


一是强化动态监测。严格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机制,坚持每周全面排查,及时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目前已累计走访农户94.76万户,新纳入“三类人群”4544户。

二是精准落实措施。实行“三类人群”结对帮扶,逐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对有劳动能力的,针对性落实产业就业等开发式帮扶措施,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对无劳动能力的,常态化落实综合保障政策,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三是持续整改提升。坚持“脚步丈量、不厌其烦、持续改进、举一反三”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到村“六查”到户“六问”行动,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找准短板、剖析原因,制定措施、整改清零,切实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