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驻村帮扶要怎办干?来听听他们的发言
2021-08-31 11:40
来源: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打印

编者按


在8月18日召开的全市驻村帮扶工作推进视频会上,市审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汉中市分公司围绕如何做好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略阳县围绕怎样落实驻村帮扶主体管理责任、切实提高驻村帮扶成效,市委组织部新选派第一书记围绕如何扎实做好有效衔接期驻村帮扶工作作了精彩的发言。今天,我们一起听听市审计局的发言。



市审计局:精准帮扶显真情 乡村振兴惠民生


我局自2017年4月在西乡县沙河镇洋溪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以来,在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关怀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重大部署安排,紧盯“户5条”“村7条”脱贫标准,精准落实“八个一批”帮扶措施,全力开展帮扶工作,连续4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2月,局驻村工作队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选派优秀干部

建强驻村队伍




坚持把驻村帮扶工作做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连续派出3批8名能吃苦、有干劲的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驻村帮扶。在帮扶工作中,先后有2名干部获得市级“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2名干部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6名干部获得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镇政府“脱贫攻坚标兵”“六到标兵”表彰,5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其中2名干部被提拔为县级领导。在近期选派新一批驻村工作队员时,局党组从5名踊跃报名的党员干部中精心挑选了3名政治素质高、作风能力强的优秀干部组建了新的驻村工作队,为乡村振兴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队伍保障。





建立帮扶机制

做足绣花底版




局党组建立了“七个一”帮扶工作机制,每月召开一次专题帮扶会议、每月确定一个重点帮扶任务、每月组织干部开展一次入户帮扶、每月至少解决一个突出问题、每月与县镇对接一次工作、每月对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进行一次指导、每月开展一次小结,确保帮扶目标可达、措施可行、效果可见。针对审计干部异地交叉审计常态化的情况,我局积极构建起务实、高效、灵活的帮扶工作机制,采取联帮联带的方式,将外出审计干部帮扶任务临时转交其他干部,确保帮扶工作不断档。





用心用力用智

抓重点破难点




2017年帮扶洋溪村伊始,面对贫困面大、底子不清的状况,我局参照审计工作方法,组织干部以审计调查的方式,对全村225户贫困逐户调查摸底,找准致贫原因,并结合家庭基本情况、发展意愿等因素,建立全村贫困户大数据信息库,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扶贫政策精准落实。

2019年7月,西乡县“脱贫攻坚百日会战”打响,全村16户易地搬迁户在新居和旧房之间“两头跑”的问题突出。在主汛期来临之际,我局下定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局主要领导带头驻村一个多星期,协调村组干部迅速组建搬迁队,现场协调督促贫困户搬离并拆除危旧房屋,彻底解决了贫困户“两头跑”难题,为沙河镇及西乡其它镇村解决“两头跑”难题作出了示范。为解决疫情期间农产品销售困难,贫困户收入减少的问题,每季度在洋溪村开展“扶贫送温暖·消费促脱贫”活动,帮扶干部先后购买农户香菇、木耳、茶叶和各类农产品价值5.7万元。





“局村”连心共建

帮强“两委”班子




面对紫荆村并入洋溪村后,新组建的“两委”班子缺乏磨合、信心不足的局面,局党组围绕党建促脱贫,每月与洋溪村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局领导带头入村讲党课、讲政策,局党员与村“两委”党员谈感受、谈打算,帮助村“两委”班子树立信心、理清思路、凝聚共识。激发了村“两委”工作热情,各项工作走在了全镇前列,不但得到了村民认可,还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村支部书记在新一届换届选举中高票连任。

帮扶洋溪村以来,我局先后为该村争取资金2000余万元,修建村组道路18条28公里,新建人饮工程7处,新修河堤1200米;安装路灯53盏,修建公厕2处。采取“集体经济合作社+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企业+贫困户”产业扶贫方式,引导村民发展以茶叶、木耳、雷竹、中药材种植,猪、鸡、牛养殖为主的各类特色产业。共发展茶园2600余亩,年发展大棚袋料木耳15万袋,种植雷竹250亩、大樱桃30亩、元胡300余亩、乌药250亩,实现户均年增收4000余元。



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中,我局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加强帮扶力度,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深化帮扶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我局在脱贫攻坚中形成的“七个一”帮扶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乡村振兴中的难点重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是扎实开展联帮联建。以提高帮扶村“两委”整体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目标,积极开展联帮联建工作,助力建强基层党组织,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是办好民生实事。按照周汇报、月点评、季考核工作方式,持续落实落细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各级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关心关爱,我们将继续按照中省市县相关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帮扶措施,为汉中乡村振兴贡献审计力量。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