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驻村帮扶要怎么干?来听听他们的发言(二)
2021-08-31 11:40
来源: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打印

编者按

818日召开的全市驻村帮扶工作推进视频会上,市审计局、汉中市邮政分公司围绕如何做好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略阳县围绕怎样落实驻村帮扶主体管理责任、切实提高驻村帮扶成效,市委组织部新选派第一书记围绕如何扎实做好有效衔接期驻村帮扶工作作了精彩的表态发言。今天,我们一起听听略阳县的发言。

略阳县:选优派强严管厚爱打造驻村工作队“升级版”

2021年以来,我县认真落实中省市关于驻村帮扶工作有关要求,坚持精准选派、严格管理、强化保障,奋力构建投身新奋斗、适应新任务的驻村帮扶队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干部支撑。

突出“衔接”

主动优化帮扶梯队

在年初进入过渡期以来,为确保驻村帮扶工作无缝衔接,我县坚决贯彻“四个不摘”工作要求,首先完成了对联镇包村县级领导和部门单位的优化调整,全面夯实中、省、市、县229个部门单位包联责任。同时及时对脱贫攻坚期内驻村干部进行全面摸底,结合个人意愿和单位意见,确定了部分驻村人员,确保了力量不减少、责任不脱钩、工作不断档。

突出“精准”

科学做好因村派人

进入驻村干部的全面轮换调整阶段,一方面是区分任务轻重“定人数”,按照全县划分的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重点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行村、创建村四大类型,明确了重点村、示范村选派不少于3人,先行村、创建村选派1-2人。

一方面研判村情民情“派准人”,重点实行把党群部门干部派到党建基础薄弱的村、科教部门干部派到技术人才紧缺的村、农口部门干部派到产业发展滞后的村、政法信访部门干部派到社情复杂的村,力求人村匹配。其中为拓宽渠道选优派强,还及时出台激励政策引导全县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和各类人才到村任职,已累计动员落实53名。目前全县共计选派152个驻村工作队、334名驻村干部,严格做到了驻村队伍高质量轮换、面对面“交接”。

突出“实战”

强化管好用好举措

着眼驻村队伍轮换到位之后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着重狠抓两个方面:一是围绕驻村帮扶“干什么”,明确了“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大重点任务,以及“学理论、强组织、固成果、兴产业、美村庄、共治理、育人才、优服务”八个方面驻村职责,促进人人知责履责。二是围绕驻村帮扶“能干好”,着重完善落实了驻村工作例会、工作报告和考勤管理、请销假制度、督查通报制度,强化制度管人管事。同时精心策划开展了3期驻村干部全覆盖培训班,针对性做好政策理论、重点业务、群众工作等培训,较快提升了驻村干部适应力。

以上这些,是我县年初以来在驻村队伍建设管理上做出的初步探索。下一步,我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在传承脱贫攻坚期间有效做法的基础上,聚焦乡村振兴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目标任务,坚持“三抓三做”高标准管好用好驻村队伍,奋力筑牢乡村振兴基层基础。

首先

抓制度管人,做到科学系统、执行有力。坚定落实县上出台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进一步夯实驻村干部管理三方责任,即县驻村办负责统筹协调和督查考核、镇(街道)党(工)委负责日常管理、派出单位负责跟踪管理,做到“三位一体”增强管理合力。在强化调度方法上,大力推行驻村队伍“四个一”工作法,即:在全县一季度召开一次驻村工作队长会议进行经验交流,一季度开展一次驻村干部评选排名,一月举办一次驻村干部专题培训(今年一月一次,明年一季度一次),一人一本定期更新的“政策汇编”。在强化管理方式上,实行驻村干部考勤一日一报告、工作一季一通报、考核一年一兑现,从严从实抓好驻村管理。在强化督查督办上,坚持通过督导调研、明查暗访等形式,常态化开展驻村干部在岗情况和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发现问题隐患,对管理不到位的单位和履职不力的驻村干部,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并视情节给予追责问责。

其二

抓压力传导,保障任务明确、工作落细。进一步完善细化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及驻村干部考核办法,科学设置考核内容和指标,明晰奖惩标准,压紧工作责任。其中紧紧围绕“四个方面”工作重点和“八个推动”工作职责履行,通过细化任务、清单督办,督促驻村队伍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大局。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是由驻村队伍指导各村厘清发展思路,加快制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画好管长远的“施工图”;完善过渡期内工作体系,推动村级层面帮扶政策和长效机制有效衔接;突出落实好防止返贫预警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杜绝出现规模性返贫;经常性开展好入户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提出补短强弱工作建议;充分发挥干部自身和包联单位优势,在争取项目资金、发展产业、环境整治等方面有作为、有成效;主动帮助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促进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推动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持续深入开展以“明理、感恩、诚信、自强”主题教育为核心的志智双扶工作,引导文明乡风、提升内生动力,确保驻村队伍多方面发挥“急先锋”、“主心骨”作用。

第三

抓组织保障,做到跟进指导、关怀到位。在驻村业务指导上,充分发挥好县委组织部牵头作用和县委农办、县农业农村局及乡村振兴局主体作用,其他涉农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做好指导,保障驻村队伍政策落实、工作推进“有靠山”、“有招数”。其中,对包联单位与帮扶村实行责任捆绑,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到村开展调研指导不少于1次,并把驻村干部选派、管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和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确保“娘家人”始终“在线”抓指导。在保障激励上,认真贯彻中省市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及时对接最新政策,进一步落实好驻村工作经费和驻村干部各项补贴、意外保险和定期体检等待遇,充分体现组织和政策温暖。对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驻村干部,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确保让鲜明的导向让大家摸得着、看得见、得实惠。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