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昔日“贫困村”的逆袭!看市纪委包扶的这个村如何走出脱贫“蝶变”路
2021-09-13 09:35
来源: 汉中市纪委 访问量:
打印

镇巴县三湾村位于镇巴与西乡两县交界处,下辖三个村民小组,269户77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3户422人,贫困发生率为43.3%,是省级深度贫困村,也是市纪委监委的扶贫点


3年来,历任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为抓手,以“三抓三当一引领”强党建促脱贫攻坚活动为载体,突出强化班子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志智双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2019年,整村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由43.3%下降为0.57%,被评为市级基层党建示范村;2020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抓党建聚合力

筑牢堡垒强队伍


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强化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核心引领作用,选派“硬”干部驻村,指导村党支部抓好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把这个“一线指挥部”建强建硬

图片

一是建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筹集资金180余万元,新建700平方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3000平方米村民文体广场,“一厅八室”布局合理,配套设施完善,统一规范设置各类党建制度和标识挂牌,为村党支部有效履职提供了阵地保障。


二是推行“四化管理”模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行村干部履职专业化、管理规范化、考核差异化、补贴标准化的“四化管理”模式,提升待遇、明确职责,激发基层干部积极性。开展双培双带,将村内4名优秀青年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强化教育培训。疫情期间,村党支部组建党员防疫先锋队,开展网格化防控管理,年轻党员积极捐款捐物,投身防疫工作。

图片

三是完善权力运行与监督机制。推动完善村级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所有重大事项都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策实施,村级“三务”定期公开,增强运行透明度,村党支部的“两力两率”大幅提升,政治功能显著增强。


建项目强基础

打破瓶颈惠民生


水电路基础设施薄弱,是三湾村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面对三湾70%村民吃水难问题,镇村成立了“党员先锋队”,不畏艰辛、跋山涉水,在海拔1430米的高山深处找到安全水源,市纪委积极协调水利部门争取资金600多万元,铺设主辅管线近60公里,彻底解决了全村700余人及周边村组5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村民们永远告别了祖祖辈辈人畜共饮“天关水”的艰苦岁月。


要想富、先修路。市纪委争取资金1400万元,镇巴烟草公司捐赠206万元,修建产业路19公里,拓宽通组水泥路7.5公里,实现了村组道路两横三纵、环线贯通,产业园区全部通车,破解了群众出行难和产业发展难的瓶颈制约


出实招抓产业

助农增收鼓钱袋


驻村第一书记指导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长抓茶叶中抓桑,短期小种小养挣现钱”的发展思路,确定高山云雾富硒茶、桑蚕、大棚食用菌3大主导产业,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之路。

图片

目前,抓党建促脱贫基地康裕公司流转土地、荒坡建成2500余亩茶园,新建2400平米县级茶产业示范园区,带动11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图片

引进镇巴富立公司流转300亩土地发展蚕桑产业,带动46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建成食用菌大棚12个,发展袋料香菇5万袋,带动5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千元以上,并通过村电商平台、帮扶单位消费扶贫打开销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7万余元。

图片

同时,积极探索“村党支部+公司+互助合作社+贫困户”合作增收模式,按照带资入企方式加入光伏产业、茶产业和林麝中药材产业,3年来村集体经济收益18万元,贫困户分红12万元,把贫困群众“镶嵌”在致富产业链上,彻底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


建新村树新风

 “志智双扶”拔穷根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村党支部通过实施“思想塑造、典型示范、技能提升、道德教化”四大工程,制定乡规民约,召开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院坝说事会,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落后观念,抵制陈规陋习。

图片

市纪委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当好“领头雁”,每季度定期驻村担任“一把手”,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机关党员强化帮扶责任,当好脱贫政策宣讲员、精准扶贫指导员、脱贫攻坚战斗员,大力宣传精准扶贫各项政策,坚定群众脱贫信心,点燃脱贫致富理想,让贫困群众由“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通过推动基础设施、扶贫产业与贫困户的有效对接,不断激发贫困户拔穷根、抛穷帽、激情创业致富的内生动力。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