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06-20 14:10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市依法治市办:

现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

(一)积极动员部署,提升创建实效。认真对照《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结合市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工作职责,确定本系统各项创建指标的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单位)和责任人,召开本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动员部署会,制定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示范创建活动全市动员部署到位,广泛参与。

(二)认真对标对表,压紧压实责任。制定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根据本系统负责的具体创建指标,全面梳理,查找短板,分析原因。定期上报工作进展情况,报告需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本系统内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指导督促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有效落实各项目标任务。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宣传力量、传播载体等,集中宣传携手共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倡议书、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应知应会100问等,大力营造全社会参与、宣传、支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亮点

一、坚持带头学法用法普法,做法治思想的“传播者”。一是建立带头学法机制。出台领导干部学法工作制度,采取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邀请专家辅导和研讨交流相结合深入学习。突出学习重点,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学习,不断提高全局干部法治观念、法治素养,全面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二是建立学习培训机制。通过开办“法治大讲堂”,及周工作例会、无纸化学法用法学习培训、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形式,深学细悟,入脑入心,促进学法系统化、经常化。三是建立普法宣传机制。通过在政务服务大厅显示屏滚动播放、制作发放宣传手册及亲商助企、“进知解”、“宪法周”等活动,多形式开展宣传,营造全社会知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聚焦抓好责任落实,做法治建设的“推进者”。一是强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健全完善了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主要领导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二是抓好工作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与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督促,制定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体系三是强化工作推进落实。建立了“一周一汇报”“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61”工作法围绕创建达标十项指导标准,积极开展示范创建自查自评,制定措施加强整改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任务落实

三、完善阳光审批体系,做法治规范的“担当者”一是再造审批流程。按照原行业主管部门相关法律法规,对承接的行政许可事项各要素“全链条”优化再造,编制标准化审批业务手册以标准化促行政审批规范化。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审批。对承接的行政许可事项,严格按照相关审批标准做好审批服务工作,不定期组织对审批档案进行案卷评查,确保审批依法依规。三是强化审管无缝衔接。按照“审管分离、审管联动”原则,及时将审批结果推送监管部门,实现审管之间互动经常、信息共享。四是提升审批信息公开化。严格执行《汉中市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利用政务服务网站,及时公开行政法规、事项目录、审批结果等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公开力度。

四、强化主责主业定位依法履职的“践行者”。围绕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目标,打造市场化、便利化法治营商环境,不断创新审批服务,全力便民利企一是探索“办好一件事”集成化服务,推出106个“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化服务菜单,立足“四个在汉中”战略及汉中支柱产业发展,推出50个“一业一证”改革行业,推动“证照联办”、“多证同办”,方便市场主体准入准营,更大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二是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实行网上办事大厅和微信办照登记模式,推动企业注册、税务、社保登记等环节全流程网上办理。目前,企业设立登记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1133户,其中企业4472户,同比分别增159%4.77%;共办理股权出质51起,为企业融资10.76亿元;累计为新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82052枚,为企业节约成本1066.6760万元。三是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强化项目审批“直通车”服务,大力推行“项目+专班+代办”服务模式,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容缺受理、容缺审批”,加大对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全市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861个、涉及项目299个;市本级核准(备案)企业投资项目6个,总投资1.25亿元。四是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体系开发建成“不见面开标”系统,优化远程异地评标,实现开标“不见面”、投标“不出门”,全力推动市域内规模以上工程建设项目全部进入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全面取消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推动市域内规模以上工程建设项目、土地矿业权出让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截至615日,完成交易项目464个,交易总金额140.97亿元。五是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向“一门、一窗、一网”汇聚。按照“所有审批进中心、中心之外无审批”要求,采取“一局一策”方式协调督促承担政务服务的各市级职能部门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进一步优化完善“综合窗口+服务专区”服务模式,以满足企业群众“进一扇门办舒心事”为出发点,强化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和质量。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二期项目建设,不断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持续规范事项上网、数据过网、监控用网,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三、工作成效

(一)法治队伍展现新活力。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契机,推选讲大局、精法律、懂业务的青年干部到法治工作第一线,充实了本系统青年干部法治队伍。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参加全国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建立健全法治岗位素质能力标准,加大法治人才选拔力度,培育一批素养高、能力强的审批“法律明白人”。

(二)法治教育成为新常态。紧扣工作实际,结合我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和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的开展,继续打造“法治+业务大讲堂”“我来讲”等普法品牌,大力宣传行政审批服务领域法律和业务知识。按照领导带头讲业务、人人参与研业务、层层落实强业务的标准,抓实业务学习,夯实专业基础,补齐能力短板,以实用的“大讲堂”,做出能力提升的“大文章”。

(三)法治能力实现新提升。积极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实现制度化、规范化。要求领导干部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不断厚植领导干部依法执政意识,进一步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汉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615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