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建再发力 标准再提升
2022-06-30 11:53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要求,汉中市司法局根据《汉中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周密部署,进一步夯实各项创建指标,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一)建立工作制度。制定汉中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考核办法》《评估督导方案》《专家委员会章程》《宣传方案》《人民满意度测评方案》等制度文件,组建汉中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抽调15名县区、市直部门工作人员充实到示范创建工作中。成立综合协调、法律专家、督察评估、宣传报道4个专项工作组,制定《专班各工作组人员组成及职责任务分工方案》,局党组每周听取专班工作汇报,开展工作调度,确保示范创建整体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加强宣传引导。坚持市县联创联动,充分运用网络、报刊、新媒体、固定载体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现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亮点、经验及成果;印发《携手共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倡议书》,联合市委网信办在各大主流媒体全网推送;依托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窗口向群众发放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测评问卷,普及示范创建知识;积极对接市智慧城市建设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专栏;广泛宣传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动态、成效及经验,不断提升创建工作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开展动员培训。202179日,举办汉中市一体推进法治汉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动员大会202111月,组织开展两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专题培训。20221月,组织开展一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评估督导专题培训会。20225月,邀请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北政法大学教授王周户一行赴我市指导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并在市本级、西乡县、宁强县、留坝县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专题培训,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我市示范创建工作提质增效。同时,组织示范创建工作专班骨干力量前往西安市莲湖区学习考察示范创建工作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

(四)完善资料申报。截止2022527日,专班已完成指标体系印证资料的第一轮初审工作,对初审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80余条,向相关单位发送《关于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相关情况的通报》,对存在问题和整改建议逐项进行反馈,督促其继续补充完善印证资料。202262223日,市司法局邀请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王周户、周敏等专家,从第三方角度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进行了模拟评估。从评估结果来看,专家团队对我市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创建工作中存在资料收集不全、目录编撰不科学等问题。专家团队结合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对创建评估资料归纳、迎检申报等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切实提升了创建工作质效。

(五)强化督导考核。20219月,联合陕西理工大学对全市11个县区和15个市级执法部门开展第一轮实地评估。20221月,由市级领导带队组建了8个评估督导组,对全市11个县区和70个市直部门开展第二轮实地评估。近日专班又制定了日查周评工作机制,强化督导通报,倒逼示范创建各项责任落实。2021年除设置法治建设共性指标外,单独设置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不力市直部门减分项指标和县区专项工作指标。2022年已向市考核办申报了法治建设共性指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专项指标,并将示范创建申报资料报送情况及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其他相关工作作为考核赋分的重要依据。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