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2-12-30 11:09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要求,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特点制定工作规划,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加强法治建设,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严格落实局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成立由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实施、各科室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局主要领导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全年3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制定《法治工作要点》、《党组学法计划》及相关制度,明确重点内容和工作措施,层层落实分解责任,做到法治建设工作年初有部署、日常有活动、年终有考核。

二、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法治思维。一方面,持续提升法治理论水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列入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采取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的方式,把理论学习当做提升本领的重要抓手,系统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全年共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法3次、法治培训2次。另一方面,持续强化法治思维。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加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知识测试和法宣在线学法用法考试,做到参考率100%,合格率100%。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促用,增强全局干部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推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法治化水平。

三、开展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各项普法活动, 利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科技活动周和“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组织乡村振兴系统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升群众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在市乡村振兴局网站开设专栏,宣传法律法规,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精神。在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动员干部职工关注中国普法、司法部两微一端汉中司法微信公众号等普法新媒体,及时学习掌握相关法律法规。

四、全面依法行政,强化法治保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凡涉及资金使用、财务管理、干部任免等重要事项,严格按规定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及时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研究三重一大党组会议,并按照党务政务公开规定对结果进行公示,广泛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严格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报备、党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落实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及时公开重大决策、项目规划、资金使用等内容,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五、加强基层普法,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全面落实《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汉中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向1095五类村选派3516名驻村干部。坚持把推动法治乡村建设、促进基层依法治理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民法典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厚植乡村法治文化,为乡村治理注入活力。

六、防范风险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利用汉中市防返贫监测预警平台,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的动态监测,全面排查返贫致贫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干防、早帮扶。将符合条件的1392838946人纳入三类人群,逐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制定印发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常态化进知解活动构建新时代大信访工作格局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家庭实际困难需求,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乡村振兴系统累计走访家庭126.61万户次,其中建档立卡户和监测对象47.96万户次,发现问题12465个,解决问12039累计受理涉贫信访135件,均按期完成调查处理,全年未发生重大信访舆情事件。

2023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法治的举措和改进工作的方法,贯彻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全过程。二是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强化机关法律风险防范,确保重大决策事项于法有据、决策程序依法履行、决策内容依法合规。三是持续开展乡村振兴专题普法宣传,坚持通过乡村振兴系统会议、培训班等方式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依靠驻村工作队将普法教育工作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严格落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深入开展法治专题培训,加强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观念,营造良好氛围。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12月29日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