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脱贫攻坚简报》2020年第2期
2020-03-05 15:43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2期           总第125期

汉中市脱贫攻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28日

编者按:近年来,勉县坚持“政府引导撬动、市场主导推动、社会参与共赢”原则,积极探索“235”消费扶贫工作法,一方面提高了农产品生产规模和产品质量,一方面打通贫困户和消费者之间的交易渠道,有效解决了贫困户会种不会销的问题,让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提升了帮扶的质量和效率。现将该县经验做法和体会印发,供学习借鉴。

创新消费扶贫路径推动产业扶贫增收

——勉县“235”消费扶贫工作法简述

近年来,勉县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政府引导撬动、市场主导推动、社会参与共赢”原则,抢抓机遇,举全县之力推动扶贫产品和服务融入全省、全国大市场,积极探索“235”消费扶贫工作法,在产品到商品、产业到增收的实践中,探索出一条消费扶贫促产业发展新路子,为贫困户精准“造血”,汇聚起决战脱贫的磅礴合力。

“两项制度”强支撑

产业是消费扶贫基础。面对农产品生产小而散、市场销售风险大、群众增收难的现状,勉县把产业发展与消费拉动作为推动全县贫困户稳定脱贫、贫困村长远发展的关键,以强化政策支持、完善利益机制为基础,打通制约产业扶贫的难点与消费扶贫的痛点和堵点,实现互融互促。

一是出台政策鼓励激励。先后出台《贫困群众“四带四促四增收”机制实施意见》《勉县消费扶贫促产业增收实施方案》等,重点解决产业选育难精准、规范管理难奏效、销售增收难畅通等问题,深入拓展“一村一品”内涵外延,以股份合作组织、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推动消费扶贫从单向受益转为双向受益、从不可持续扶贫转为可持续扶贫。经过不懈努力,累计发展生态茶园18.6万亩、核桃经济林6万亩,发展天麻865万窝、元胡2.1万亩、食用菌1300万袋。

二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围绕3+X”产业扶贫总体规划,结合产业扶贫促增收“4455”模式,落实项目带动、资金奖补等扶持措施,推动农村创业致富领头雁计划不断密切新型经营主体带贫利益联结机制,重点解决了农特产品销售、贫困村产业发展、贫困户稳定增收难题。由县供销社牵头,整合17类从事特色产业的17家公司、合作社组建的沔水丽农商贸公司,在带动贫困户销售增收的同时,从销售总额中提取利润的3%6%,累计11万元对2个贫困村产业发展开展二次帮扶,为贫困村发展留下持续可用的资金。陕西奕农实业工厂化种植双孢蘑菇项目,使建档立卡贫困户120人通过入企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人均增收1200元。目前,全县111个贫困村实现了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全覆盖,165家新型经营主体带动6500户贫困群众踏上脱贫致富路。

“三社融合”促发展

产品是消费扶贫的前提。针对专业合作社发展生产信息、资金、销售不畅的实际,勉县深度整合农业生产要素,扩大拓展农资、农产品供销渠道,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信用社+供销社“三社融合”模式,为贫困户、贫困村提供生产、供销、融资“三位一体”综合服务,推动股份经济合作社发挥带贫作用。

一是创新分类模式。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或条件成熟的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主体,根据实际分为AB两类模式:A类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主体,B类以县镇两级供销社或供销社成员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制定针对性的支持措施,既扶优扶强、又扶贫扶弱,实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壮大与贫困户脱贫“双赢”。定军山草制品专业合作社,通过县供销社提供优质客户信息,县信用社提升授信额度100万元等举措,实现发展壮大,目前总资产达730万元,入社社员3000多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是优化支持策略。县供销社启动产供销对接提升行动,牵头成立的沔水丽农公司采取统一购销,提供“菜单式”“保姆式”服务,实现“农超、农企、农社”产销对接。信用社实施差异化产业信贷政策,探索“级差授信”模式,通过利率优惠、放宽额度、提供全套金融咨询、结算服务等办法支持试点合作社发展村级互助资金协会探索“放量新增贷款”模式,对符合政策、且有订单的专业合作社进行二次贷款,有效破解资金紧缺、资金沉淀矛盾。

三是构建融合通道。围绕促进生产力、生产关系和资源要素整合,创新构建三个通道。“绿色技术通道”,县级相关部门支持专业合作社从日常管理、业务培训、技术支持上解决群众生产过程中的难题;“绿色融资通道”,信用社对合作社社员和贫困户给予授信额度,提供贷款;“绿色购销通道”,供销社集中购置农用物资,制定社员保护价,统一购销农产品。三条通道让“三社”各自发挥专长,真正实现共赢。目前,定军山、温泉、镇川等镇先期试点成效显著,其余镇办2020年将全面铺开,新发展“三社融合”50个。下一步,将依托沔水丽农公司聚力打造县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实现更紧密的产销链接和消费扶贫拉动。

“五进五销五促”齐步走

增收是消费扶贫的核心。针对生产端与效益端的不匹配问题,勉县以“五进、五销、五促”为抓手,以更加符合市场规律的手段,最大程度上实现产销契合,推动消费扶贫稳步向前。

一是精准选定消费扶贫群体。通过“进定点帮扶单位、进苏陕对口城市、进社会扶贫体系、进重要节点城市、进电商农产品销售平台”,有效扩大消费扶贫覆盖面,找准消费扶贫主攻方向。依托中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省市驻村扶贫单位,借助社会扶贫“3+X”(国企助力团、高校、医院、万企帮万村等)帮扶体系,使特色农产品精准走进各类市场、各类消费群体,推动产销对接,实现县域外消费总量增长。今年以来,中省铁路扶贫单位消费扶贫411.3万元,苏陕扶贫对口帮扶海门市消费扶贫147万元,市县包扶单位消费扶贫163万元,企业消费扶贫26万元,社会组织消费扶贫23万元。在北京、西安等重要节点城市开展消费扶贫直通车活动14场次;到国铁集团6个路局开展消费扶贫对接,达成意向性购销协议1000万元。

二是精准选定消费扶贫市场。通过“经营主体代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产品基地订销、帮扶单位助销”培育核心消费群体扩大销售规模,构筑稳定可靠的消费基础。勉县农特产品实现进站上车,走上12306扶贫商城;建立扶贫专卖店,开展体验消费扶贫,推进“电商+带贫主体+农户”等方法,进一步扩展经营主体营销渠道,实现贫困家庭农产品、畜产品与市场需求方的精准对接销售,稳定增收。据统计,全县消费扶贫共销售优质米、菜籽油、茶叶、土蜂蜜、天麻、木耳、香菇、腊肉等优质农特产品2655万元,带动11260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85元。

三是精准选定消费扶贫手段。通过“宣传推介促销、旅游三产促销、第一书记促销、帮扶干部促销、整合产品促销”,积极寻找合作主体、投资主体和经营主体,逐步建立直接销售渠道。积极参加西洽会、农高会等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汉唐茶叶“定军红”、“勉县黑河猪”、食用菌“森盛1号”等名优本土特产,正在由分散化为聚合,形成拳头。驻村第一书记带头开展消费扶贫,今年1月26日,在西安铁路局“勉县农产品进铁路小区”活动中,4镇9名第一书记现场销售68万余元农产品。目前,全县3000余名结对帮扶干部,累计购买、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100余万元。

消费扶贫,本质是一种消费行为,更是一项惠民工程。勉县的消费扶贫改革实践,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开展消费扶贫有三点体会。

一是利用好大数据发挥电商平台作用,建立大数据支撑的消费扶贫模式精准研究需求导向,实现产品信息精准采集、买方市场精准链接,高质量推动消费与产业发展、产品服务对接。

提高有效供给。没有品质的消费扶贫,可持续。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要提高有效供给,实现产品种类、质量的精准化、精细化,让卖方拥有市场话语权,形成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

三是强化监督体系。坚持品牌意识,用好农产品地理标志、有机产品认证等政策,打造“三品一标”,强化质量安全监测,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打通从初级农产品到可流通、经过认证的商品通道。同时,引导群众树立诚信经营理念,推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确保消费扶贫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