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脱贫攻坚简报》2020年第5期
2020-03-26 15:46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5期           总第128期

  

  汉中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3月18日

  

  编者按:今年以来,镇巴县把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的抓手,扎实推进“一查一补两落实”和“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在全县开展横到边、纵到底、拉网式、全覆盖的摸排,找准短板弱项,建立整改台账,夯实各方责任,加强跟踪督办,确保逐项整改清零,集中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健全了防返贫监测预警机制,有效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经验做法在全省扶贫办主任视频会上进行交流发言。现将该县经验做法印发,供学习借鉴。

  

  对标对表全面排查聚力整改巩固提升

  镇巴县扶贫办

  

  今年以来,镇巴县坚持问题导向不大意,按照“三个三”总体思路,健全完善问题排查发现、整改解决、督查清零闭环管理机制,有效推动各类问题排查整改,脱贫工作提质增效,摘帽成果全面巩固。主要做法是:

  一、凝聚“三个共识”,提高站位抓部署。县、镇、村逐级召开“一查一补两落实”和“三排查、三清零”工作部署会议,定思路、教方法、抓推进,明确三个共识:即,开展问题大排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发起总攻决战决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具体体现;落实市委发起春夏攻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硬仗要求,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的基本路径和根本方法;检验全县脱贫攻坚成效,确保顺利通过摘帽县国家抽查和脱贫攻坚普查的一次大摸底、大阅兵。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同心共向,以排查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形成了问题大排查的总基调和主旋律。

  二、遵循“三条路径”,综合施策抓排查。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翻烧饼、不走弯路。一是入户遍访全面覆盖。以春节前后“大走访”、国扶办“两项摸排”等为契机,组织全县4000余名镇村干部、四支队伍和帮扶干部,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等方式,对所有建档立卡户进行全覆盖排查,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二是部门研判重点排查。在入户遍访排查的基础上,组织行业部门对剩余贫困户、“边缘户”、脱贫监测户等8类重点关注人群和“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问题整改等8项重点内容进行集中研判、全面排查,确保查准找实短板不足,精准落实整改措施。三是信息系统分析排查。发挥中省市数据信息平台作用,实行数据信息审核比对和部门镇办双向反馈机制,保证问题排查的精准度。目前,全县累计摸排产业、就业需求17744户,排查“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存在问题278个,核实修正疑似问题数据8338条。

  三、采取“三项举措”,规范程序抓整改。一是台账管理促规范。出台《镇村问题整改工作导则》,分级分类建立清单台账,实行交办、整改、研判、督办“流水线”规范管理,每两周更新研判一次整改进度,做到整改问题、具体表现、工作措施、责任分工、进展情况、完成状态“六明确”,确保漏点短板全清零。二是集中攻坚破难点。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县上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意见。制定“点对点、一站式”送接服务助就业等26项应对措施,努力克服疫情对产业发展、就业扶贫等造成的影响;出台易地搬迁后续帮扶“138”行动方案,实施产业园、新家园、校园、菜园+就业、创业的“四园两业”模式,不断强化扶持;扶贫资金监管采取“责任落实、自查自纠、监督检查、网络监控、定期通报、跟踪整改、责任追究、公示公开、村财代理、绩效评价”十项举措加以规范;建立《防返贫重点人员监测台账》,确定重点监测对象474户1601人,逐户分析返贫风险点,针对性落实预防措施,巩固脱贫成果。三是跟踪督查保成效。在全县开展干部尽锐出战专项整治,对不严不实不准的坚决予以通报问责,下发督查通报2期、督办通知单8份,形成以监督执纪促排查、促整改、促落实的高压态势,目前3000余个“两不愁三保障”遗留问题全部达标清零。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