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脱贫攻坚简报》2021年第2期
2021-04-29 14:26
来源: 汉中市扶贫办 访问量:
打印

                                                   2            总第135

汉中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429

汉中市全面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和

饮水安全回头看专项行动

4月21日以来,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我市立足做好中央巡视和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全市上下迅速贯彻抓落实、认真谋划快行动、完善机制强保障、夯实责任严督导,全面推进回头看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一)迅速贯彻抓落实。4月21日,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整改工作推进视频会后,我市针对反馈问题迅速制定整改措施。4月24日晚,召开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审定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市委书记方红卫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共性问题和我市短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重点,不等不靠,立即行动,尽快梳理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实行专人专责,坚持销号管理,确保各项问题见底清零、整改到位。4月27日,全省“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回头看工作会议结束后,我市立即召开视频会议,市委书记方红卫对回头看专项行动进行部署,提出要求。市扶贫办召开专题会议,根据不同工作阶段,研究制定督促指导工作办法。目前,全市11个县区分别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工作推进会等会议,贯彻传达省、市问题整改和回头看专项行动会议精神,迅速推进落实问题排查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开展农业扶贫产业“回头看、持续帮、促整改”活动的通知》,并对县区稳定增收排查情况进行督市水利局召开视频会,通报了一季度全市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市级督导核查情况,就下一步农村饮水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住建局结合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动态监测,并统筹县区住建部门深入开展排查。

(二)认真谋划快行动。及时将省扶贫办《关于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专项行动的通知》转发各县区和市级行业部门,4月28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2020年度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方案》,将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回头看作为排查整改的重点统筹推进问题整改。目前,全市11个县区均制定了《“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各级帮扶力量及“四支队伍”已到户开展排查工作,掀起了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热潮。南郑区、洋县率先印发《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行动早、推进快;略阳县已排查农户33871户,占全县农户84.65%,问题排查较迅速;汉台区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流程》,将任务分解到每一天;西乡县制定《排查工作入户导引》以及排查问题明细清单;留坝县制作《农村常住人口生活情况摸底统计表》,由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带队,全面开展排查;宁强县、南郑区制定《入户排查表》,进一步细化到户排查内容;市财政局认真履行扶贫团团长单位职责,将《督促指导工作安排》转发各成员单位,推进帮扶县区开展问题排查市总工会、市商务局、市供销社、市生态环境局、市医保局全体干部到村已完成帮扶户的排查工作。

(三)完善机制强保障。我市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方式,着力搭建“市级部门专项推进、县区统筹推进、镇村具体落实”的作战体系。在具体的推进过程中,市委、市政府要求,市级领导深入包联县区、包抓点开展督导检查;各县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亲自部署推进;市县牵头部门严格标准要求,抓好行业领域政策落实、成果巩固情况回头看;“四支队伍”等帮扶力量逐户排查,准确掌握实际情况,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检验。市扶贫办成立工作专班,牵头负责统筹协调、督查督办、业务指导等工作。同时,利用汉中市防返贫大数据平台,建立数据信息筛查机制。通过数据信息比对,对221户饮水安全疑似存在隐患和4443户收入不稳定户,以提醒函的形式督促县区迅速核查,制定整改措施,按期消除风险。汉台区、城固县、西乡县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强力推进排查整改工作;城固县建立问题核查机制;勉县建立“问题就地反馈、隔日实地回访、三日碰头交流”的工作机制;洋县明确排查的问题要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县级分管领导审定后报送扶贫部门;略阳县建立逐项问题背书确认制度;镇巴县将问题排查和防返贫监测预警、涉贫信访舆情防控等工作同步安排,统筹推进;佛坪县充分发挥信息数据比对和村级信息员作用,及时排查掌握存在的问题;市委网信办将涉贫信访舆情线索推送扶贫部门,分县区联动开展了调查摸排,妥善处理和化解群众诉求;市人社局组织县区对失业或务工收入下降明显的建立预警机制,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市水利局制定“五个过一遍”,对农村饮水工程开展全面排查,即所有工程盘点一遍,群众来信来访问题过一遍,历次核查检查没有覆盖到的村镇过一遍,所有水管员培训考核过一遍,分散用水、小规模用水户用水情况过一遍

(四)夯实责任严督导。4月27日,市脱贫办制定《汉中市“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回头看专项行动督促指导工作安排》,安排部署了扶贫部门和市级相关行业部门具体的督促、指导工作举措。并根据重点阶段和不同工作内容,开展三次督导、三次调度,推进全面排查问题,扎实开展整改,实现销号清零。洋县向反馈问题涉及的13个牵头部门印发了问题整改交办单,并对问题表现和整改措施不符合要求、质量不高的行业部门进行了提醒督办;勉县所有攻坚团县级领导立即到包联镇办进行督导,参与镇办工作部署会议,到村到户检查,县纪委监委派驻部门工作组全面下沉,倒逼责任落实;城固县、略阳县、镇巴县、佛坪县抽调人员成立督导组,深入镇村开展督导;宁强县在成立县级督导组的基础上,县级行业部门成立专项指导组,到重点区域开展排查;留坝县印发《扎实做好部门(单位)联村干部联户工作的提示》,做好纪律保障;市交通局派出11个包抓工作组对各县区交通运输排查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核查市卫健委抽调专门人员对村医派驻及到岗情况进行电话抽查。

本期分送:

省扶贫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指挥部)第一组长、组长、副组长,各成员单位。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汉中兴汉新区、滨江新区、航空智慧新城管委会。中省驻汉各单位。各县(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各县(区)扶贫办。

汉中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29日印发

           共印150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