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郑区扎实开展“三类人群”应纳尽纳 “回头看”工作
2021-08-25 20:16
来源: 南郑区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打印

为扎实做好防返贫预警监测和帮扶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南郑区从8月上旬以来,在全区开展“三类人群"应纳尽纳“回头看”工作。






强化认识,提高思想站位




     8月15日,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区防止返贫致贫动态预警监测业务培训暨当前重点工作推进会,对各镇办、相关行业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进行集中培训,要求各镇办、部门要继续发挥脱贫攻坚精神,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把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放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首位,严格按照省市区政策要求、工作要求、时间要求,以过硬的作风扎实开展“三类人群”应纳尽纳“回头看”工作。







健全机制,确保工作效率




从工作思路、工作流程方面,我区制定印发了《南郑区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和《南郑区乡村振兴局关于扎实开展三类人群应纳尽纳“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按照“1235”工作要求和思路,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即围绕“一个目标”: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行“两化管理”:风险摸排常态化、监测预警信息化;实现“三个到位”:发现到位、核查到位、帮扶到位;做到“五个坚持”:坚持全程监管、坚持清单交办、坚持精准帮扶、坚持定期通报、坚持绩效考核。从对象确定、规范流程、针对性帮扶和风险消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培训。

图片







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




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对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实行区级领导联镇、镇办领导班子成员包村、村级领导班子成员包组、防返贫监测网格员包户的责任体系,压实责任,常态化开展返贫致贫风险排查及三类人群纳入工作。相关部门落实专人负责加强协作配合,认真开展信息数据比对和帮扶措施的落实工作;各镇办针对“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家庭收入等方面,组织四支队伍、帮扶干部,逐村逐户进行入户排查核实研判,确保做到“三类人群”应纳尽纳。

图片

图片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