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妇联:十大行动做实“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2022-06-14 11:27
来源: 市妇联 访问量:
打印

近年来,市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聚力市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局,全面贯彻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创新工作载体,突出工作重点,以“十大行动”做实“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引领妇女在助力三农发展中主动作为、共建共享、共同富裕。


思想引领行动



统筹落实妇女思想引领和文化振兴两项工作,围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主题,开展线上线下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昂扬时代风尚,建功振兴征程。开展线上线下“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和“天汉父母大讲堂”活动100余场次,评树各级各类“三八红旗手(标兵)”“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等5000余人(户),形成“培育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辐射效应,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美家行动



深入推进以“美丽我家—四净整洁家庭、美化农家—四无清洁村庄、美和大家—四倡移风易俗”(简称“三美”)为内容的 “巾帼美家行动”,开展推进“巾帼美家行动”助力村庄清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艺宣传巡演活动10余场次,把美小家、美农家、美大家的内涵传播到镇村千家万户,引导动员妇女群众返乡创业就业、扮靓人居环境、投身乡村振兴,做村庄清洁的先行者、环境整治的实践者、绿色庭院的推动者、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在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守卫农村蓝天碧水净土中贡献巾帼力量。




技能培训行动



紧紧围绕服务民生、促进妇女就业增收为重点,拓宽培训范围,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培训质量,大力提升妇女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针对妇女特点组织开展家政服务、手工制作、订单来料加工、电商直播等“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妇女技能培训75期,培训妇女3500余人,增强妇女自我发展能力,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增收致富。




关爱帮扶行动



持续关注改善贫困留守妇女儿童民生,积极开展慰问关爱活动,持续为困境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事。争取贫困妇女“两癌”救助、特困妇女儿童紧急救助等项目资金 208.8 万元,累计救助 253 名妇女儿童。不断探索妇女健康保险工作的新模式,多渠道帮助妇女防范和化解健康风险,提高妇女健康保障水平。去年以来,全市累计参保妇女 6.75万人,出险妇女 242人,理赔金额 213 万元,切实解决了部分妇女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女性健康守护家庭健康,有效降低了返贫风险。




消费帮扶行动



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优势,运用妇联组织各种宣传平台,大力倡导“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理念,广泛动员妇女及家庭参与消费帮扶。在定点帮扶村积极组织动员各级包参扶单位和市女企协、市家教协会、市巾帼志愿者协会、市巾帼家政协会等社会力量,通过组织消费帮扶集市、到户购买和到辖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采购等多种形式购买帮销农副产品,取得良好成效。




产业扶持行动



通过“走出去做家政、留下来当巧娘”一出一留模式大力发展巾帼家政服务和妇女手工制作等特色妇女增收产业,争取省妇联妇女创业就业项目资金151万元,扶持家政基地产业发展项目7个、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创建项目13个、妇女手工艺品生产基地扶持项目2个。大力培育宣传“巾帼种粮大户”,广泛开展爱粮节粮宣传实践活动。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妇女积极投身现代农业、发展种养加生态农业,大力扶持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业态发展,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驻村帮扶行动



全力推进略阳县接官亭镇何家岩社区定点帮扶工作顺利开展,全面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好“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成果,重点做好“三类人群”监测帮扶工作。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通过“关爱帮扶、文明帮扶、就业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五大帮扶措施指导产业发展、协调项目资金、促进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治理,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实效,推进何家岩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队伍保障行动




实施妇联系统改革破难行动,推进在新阶层、新群体、新领域、新业态建设妇联组织;率先在全省成立村(社区)巾帼“领头雁”联盟,为“女村官”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三八红旗手(妇联执委)工作室”、巾帼志愿者协会等女性社会组织力量,常态化开展“送政策、送技能、送健康、送家教、送温暖”五送活动;深入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开展观摩学习,提升各级妇女工作者参与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




品牌创新行动



围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市妇联持续深化打造“汉家妹子”“汉中巧娘”“巾帼美家行动”等工作品牌,县区妇联组织立足基层、积极探索,创造出很多好经验好做法。汉台区妇联“木兰嫂牵手助振兴”妇女家政、烹饪技能培训,助力妇女灵活就业;南郑“巾帼美家小分队”村社全覆盖,引领乡村振兴新风尚;宁强“慧育中国项目”,温暖贫困留守儿童;留坝积极推进“妇女安康保险”,有效预防农村妇女因病致贫返贫。


示范创建行动



深化“最美巾帼民宿(农家乐)”“五美庭院(巾帼美家)”示范村(户)示范创建,命名市级“最美巾帼民宿(农家乐)”31个、“五美庭院(巾帼美家)”示范户49户,推荐省级“五美庭院”示范村2个、示范户14户。通过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唤醒和激发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助力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