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勉县:五项机制全面筑牢防贫底线
2021-07-28 08:40
来源: 勉县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打印
相对贫困问题作为脱贫摘帽后的重中之重,瞄准“因灾、因病、因学”三大致贫返贫主要诱因,及时制定出台“预警监测、核实认定、渐进救助、关爱帮扶、脱困退出”五项机制,确保实现“防得准、防得实、防得住、防得稳、防得好”目标。



对标“防得准”

建立“3+1+N”预警监测体系


为确保防贫对象“准”,勉县建立由“三大预警阵地+一个自主预警渠道+多种预警渠道”的“3+1+N”预警监测体系。

三大预警监测阵地即行业预警、属地预警、大数据预警,行业预警由县扶贫办、民政局、教体局等15个重点预警单位负责,属地预警由18个镇办防贫工作专班+197个村社区防贫工作站+1959余名防贫网格员组成,大数据预警由国扶办信息系统+省办大数据平台+市脱贫攻坚云计算平台构成。

一个自主预警渠道,即县镇村三级防贫机构统一受理农村家庭防贫自主申报,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N”即多种预警渠道,由县防贫热线、邮箱、网站、微信、微博等组成,再加上县政务中心、信访大厅、脱贫攻坚便民大厅以及18个镇办和197个村社区设立的防贫申报窗口组成。

所有阵地、渠道和窗口均实行首问负责制,对标全省“收入性、保障性、发展性”3类风险和29项具体表现,将农村家庭年人均收入降至国家扶贫标准线1.5倍以下,“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或产业创业发展失败、增收渠道变窄及其他原因致生产生活陷入困境家庭及时纳入监测预警。

对标“防得实”

每月走访研判确保“对象全纳入”


县镇村成立三级专班,各村民小组设网格员,网格员每月对负责网格农户遍访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向村(社区)防贫工作站报告;各重点预警单位设预警员,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通过行业预警、属地预警、大数据预警、自主申请、其它渠道等五重网络监测上报,县防贫专班于每月20日汇总一次预警监测体系生成数据信息;21日推送镇办核实;23日完成入户核查;25日镇办向县防贫专班反馈核查情况;29日由公安、财政、市场监管部门比对后,将结果反馈镇办,开展救助帮扶。确保监测对象应纳尽纳无死角,及时得到有效帮扶。

对标“防得住”“渐进救助”四项机制

确保救急救困救难


对确定的防贫对象,采取“渐进”救助方式予以救助。分别是行业救助、综合救助、专项救助和社会救助,四项救助依次渐进实施,直至防贫对象渡过难关。

一进:实行行业救助,对认定对象按照风险类型分类,由镇办、对口行业部门落实政策,给予最大限度救助。

二进:开展综合救助,对行业救助后仍有困难的,由县精准防贫工作专班“因病、因学、因灾”三个防贫工作组研判后,落实综合救助,现行标准下救助封顶线5万元。

三进:实施专项救助,经上述两项救助,仍需再救助的,由县政府社会救助联席会议研究,一户一策再救助,上不封顶。

四进:防贫专项基金救助,筹集整合脱贫攻坚各类捐款捐赠资金,建立县“防贫专项基金”,对重大风险户进行补充救助,切实帮助群众走出困境。

对标“防得稳”

彻底解除致贫返贫风险


防贫对象落实“渐进救助”政策后,全面实施为期12个月的关爱帮扶五项措施,让正在摆脱困境家庭“心中有温暖、生活有希望、事情有人管、逐步能脱困”。

一是结对帮扶。以防贫对象所在镇办或村级帮扶单位为责任单位,从单位一把手到科级领导由高到低顺序选派1名帮扶干部,与镇村各1名干部组成“2+1”小分队,与防贫对象结对,量身定制产业、就业、扶志等举措,全力帮扶。

二是引导就业。防贫对象有就业意愿的,通过公益岗位、扶贫车间和其他县内外有需求的企业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

三是发展产业。有产业项目的,指导其提升经营能力,脱困发展;有创业或发展意愿的,采用小额贴息贷款、互助资金贷款等方式,提供发展资金。

四是扶志激励。定期对“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防贫对象进行宣讲教育,促进思想转变,激发脱困斗志和信心。

五是关心关爱。群团和社会组织定期开展入户照料和关怀活动,优先投放救助及资助项目。


对标“防得好”

让防贫进退有序工作质量持续向好

为确保将有限的资源投向更需要的地方,防范过渡救助,在防贫对象摆脱困境、实现生活改善和正常发展后,开展脱困退出。经农户申请后,开展入户评估、综合研判、核实上报等环节后批准退出。

一是自主申请,防贫对象跟踪监测期满后,由防贫对象自主提出退出监测对象申请。

二是入户评估,由村防贫专班开展入户评估,并对评估结果进行综合研判。

三是核实上报,镇防贫工作专班对研判结果进行核查核实后,向县防贫办报告。

四是批准退出,县防贫办组织核实,结果报县精准防贫工作专班审定后撤销备案,向各镇函复确认,各镇办批准监测对象退出。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