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洋携手行,振兴正当时 ——洋县依托苏陕协作奏响乡村振兴开局曲
2021-12-01 15:35
来源: 二三里 访问量:
打印

连日来,一则“‘如约洋县·鹮乡有礼’如皋直播”活动迅速在各大网络爆红,洋县农特产品土蜂蜜、黑米茶、有机红薯粉条等备受网友热捧,为深入了解实情,11月16日,记者走进朱鹮之乡洋县。

“这是如皋市与陕西省洋县对口协作以来,开启的首场网络直播带货,作为如洋两地落实党委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区域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要求的创新之举,本次活动也是一次有益探索,着力减少流通环节、拉近农商距离,帮助提升洋县农产品知名度,扩大洋县农特优产品市场影响,拓宽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如皋对口帮扶陕西洋县工作组组长、洋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建云介绍说。

今年以来,洋县立足如何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在乡村振兴中不掉队这一实际,持续把巩固苏陕协作深度融合作为重要抓手,探索走出一条“农特产品线上线下双销售、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社会帮扶品牌化”的路子,借助“苏陕协作”快车,迅速奏响乡村振兴开局主题曲。


线上带线下展 

奏响农特产品“东进曲”

11月4日晚,伴随着“如约洋县·鹮乡有礼”如皋直播,洋县土蜂蜜、黑米茶、有机红薯粉条等富有地方特色的绿色农产品受到网友火热追捧。据了解,此次直播活动持续150分钟,吸引网友53600人次关注,网络下单7200单,销售额150000元。

“非常感谢如皋市帮助陕西洋县推介农产品,此次展销会我们带来的产品卖得很好,对企业以及洋县种植黑米的农户增收将起到帮助作用。”参加展销的企业代表周亚刚说。

11月5日,为进一步扩大洋县农特产品推销效应,在如皋市吾悦广场举行了现场农特产品展销会,以姚家沟土蜂蜜、周大黑品牌黑米茶、大咸德有机黑米醋、康原有机红薯粉条等为代表的新鲜质优、安全健康的农产品吸引了一大批市民现场品尝、售卖,现场签订收销售订单7000多个,销售额达20余万元。

为持续拓展农特产品销售渠道,10月14日,洋县召开如皋•洋县名特优产品供应链合作对接会,邀请上海沪皋农产品商会、如皋市百货商会等东部销售企业来洋县,多层次、多领域产销对接交流,为洋县名特优产品开辟更广阔市场,现场签订农特产品销售订单金额近200万元。

2017年以来,洋县如皋两地同心协力,在推进洋县生态有机农产品销售推广方面,江苏省如皋市始终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原则,从生产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包装、运输、储藏及物流管理、市场开拓等环节着手,全过程引导支持,不断探索苏陕协作消费帮扶新模式;通过工会协作、如皋直营店展销、电商平台销售等方式,大力推动洋县优质农产品进入东部市场。截至目前,累计销售洋县有机产品5大类20余种,销售额突破2690万元,为洋县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政服跨省通办

从“一件事”到“一家亲”

10月13日,江苏省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来到洋县,就信息互认、材料转递、收件标准等“一件事”跨省通办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并现场签定“一件事”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在如皋务工的洋县人即可在如皋享受‘新生儿出生’‘子女上学’‘买房置业’‘就业参保’服务;在洋县工作的如皋籍挂职干部、专技人才、投资人及企业职工也同样可在洋县当地办理‘异地就医’‘社保服务’‘市场准入’服务。”洋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周锋介绍说。

“我这次是专门回来给媳妇办理孕前手续的,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了如洋一件事通办的消息,这真是政府给我们办了一件好事,明年我媳妇坐月子就不用往回来跑了,我们可以在外面享受和家里一样的待遇。”11月15日,家住洋县黄安镇庙垭村二组的杜明明高兴地说。今年25岁的他,原本家境困难,父亲早早过世,母亲改嫁,只剩下爷孙俩,2018年通过如洋春季招聘会,顺利到如皋市一家服装厂务工,经过几年的时间,不仅脱了贫,还结婚成家。

今年,为进一步推进苏陕对口协作,巩固如洋两地携手深度合作的深情厚谊,如皋市行政审批局与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加大深度协作力度,不断拓展通办领域,加快实现两地政务服务“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用户通”,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彻底解决在外人员面临的“办事回原籍、两地来回跑”等问题,逐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政务服务“一家亲”的全新格局。


社会帮扶再发力  

唱响品牌效应主旋律

8月20日,一场以“苏陕一家亲,如洋携手行”为主题的如皋洋县红十字会“线上”捐赠仪式在洋县发改局会议室举行。据了解,此次收到如皋红十字会捐赠人道救助金5万元,升诺(南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南通佳诺净化科技有限公司、南通神马线业有限公司、南通久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捐赠防护口罩4万只。

“今年我们在社会帮扶方面,在坚持原来的输入式捐助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方式,推出品牌化、项目化、精准化帮扶,以发放征询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电子邮箱收集等方式,收集、梳理民情民意,归纳为‘乡村振兴帮扶工程’‘医疗条件改善帮扶工程’‘教育爱心帮扶工程’,在如皋市各个爱心捐助机构发布需求,鼓励各大企业、个人认领式捐助,做到精准帮扶,不浪费社会资源。”如皋对口帮扶陕西洋县工作组组长、洋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建云介绍说。

“今年,我们共收集各类民生项目20余项,制定了《2021-2022年度如皋市社会力量帮扶洋县项目表》,并针对这些民生需求,线上线下发放《“苏陕一家亲,如洋携手行”爱心帮扶倡议书》60余份,通过线上线下收到各方捐赠资金69万元,口罩、饮水设备、电脑等物资价值达50.46万元。”洋县发改局苏陕协作办公室干部白佳千介绍说。

去年以来,洋县为克服疫情影响带来的困难,持续加大与如皋市的协作力度,如皋市各级党政部门也不断加大社会帮扶力度,探索走出一条“开展线上帮扶、召开线上会议、线上线下同行动”的路子,打响“苏陕一家亲,如洋携手行”品牌效应,打造社会帮扶品牌化、项目化、精准化,教育文化医疗认领式捐助,不断深化如洋两地对口协作。同时,借助如皋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步调,与如皋市共建年产3000吨精品有机粮油产业园1个,项目总投资3535万元,受益脱贫人口150户630人,直接吸纳就业人数达100余人,预计年产值达6500万元。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