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阶段性成果公示
2021-07-08 19:48
来源: 市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阶段性成果公示

市乡村振兴局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学习教育活动与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易返贫致贫人口动态监测、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和扩大就业、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5个类别中,梳理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优化帮扶力量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抓好防返贫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增加脱贫人口收入、持续抓好消费帮扶、持续抓好产业就业、服务定点帮扶村和包联社区等7件具体事项,通过量化项目标准、细化方法步骤、确定完成时限、明确联系人及电话,将责任落细落实落地,切实将学习成效体现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将截止2021630日,已完成实事情况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实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出台全市《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牵头梳理汇总行业部门各项最新政策变化情况,对优化调整的政策予以摘录,及时编印了《政策变化汇编》。积极开展“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持续加强与陕西理工大学的沟通对接,全力配合做好规划内容的修改完善。

注:汉中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变化简明汇编

注:汉中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评审会

实事二:持续抓好防返贫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

进一步完善防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先后印发《关于加强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的通知》。指导县区完成了1-5月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收入信息、务工信息采集录入、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自然增减信息更新工作。做好数据分析比对,强化监测预警,累计反馈县区监测预警信息4.46万条。督促县区对全市2412户脱贫不稳定户和2658户边缘易致贫户逐户落实帮扶责任,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及时分类开展帮扶。其中2394户脱贫不稳定户、2651户边缘易致贫户通过帮扶,返贫致贫风险已消除,动态占比99.5%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自主开发的《汉中市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平台》

:汉中市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平台——防贫监测预警分布云地图

实事三:增加脱贫人口收入

下达提前批次原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2557万元,通过以工代赈等方式积极吸纳农村劳动力,增加其工资性收入。截止6月底,安排的272个项目2585人次参与项目建设和管护,实现工资性收入724.87万元。全市72座光伏扶贫电站均正常运转,稳定发挥效益,累计上网电量1.11亿千瓦时,实现电费收入1.03亿元。

同时及时将新增的中央、省级和我市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73088万元下达到县(区),督促指导11个县区做好项目资金安排、公告公示、项目资金信息系统录入等工作。

脱贫人口通过维护光伏扶贫电站设施,增加工资性收入

脱贫人口通过参与以工代赈项目,增加工资性收入

2021年市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分配结果公告

:汉中市2021年度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安排情况的公告

实事四:持续抓好消费帮扶

深入开展消费帮扶行动,截止630日,全市累计认定扶贫产品供应商621家、扶贫产品2159个,今年累计实现销售额5.8亿元。指导成立汉中市消费帮扶协会,有效架起政府、企业、农户间联系的桥梁,逐步形成了协会+企业+农户的市场化、专业化联动模式。汉中市消费帮扶协会开展消费帮扶产品展销推介活动,先后与陕西地矿集团、中陕核集团、光电融媒体集团等95家单位达成合作意向金额7000万元,完成采购合作1020万元。

注:汉中市消费帮扶协会成立大会现场

注:汉中市消费帮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注:消费帮扶协会在陕西广电融媒体集体推介汉中市消费帮扶产品现场

注:汉中市消费帮扶生活体验馆建成运营,为进一步提升汉中消费帮扶产品品质,打造区域特色品牌,持续拓宽销售渠道起到积极作用。

实事五:持续抓好产业就业

为进一步鼓励支持有能力、有意愿的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兴办实业、带动就业,助推兴业在汉中落地落实,市乡村振兴局牵头起草了《支持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若干措施(试行)》,512日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正式印发。525日,下发了《关于成立支持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进一步夯实压紧工作责任,力促工作取得实效。

结合市上《若干措施》内容,绘制了浅显易懂、一目了然的支持返乡创业服务指南,第一时间通过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对外发布宣传,同时还通过市工商联将政策措施和服务指南向外地商会进行推介宣传,进一步引导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员返乡创业。

注:按照市上2021年惠企惠民政策宣传月活动安排,市乡村振兴局对《若干措施》各项支持政策进行了梳理,在513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向20余家媒体作了解读发布。

注:汉中市《支持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若干措施(试行)》服务指南

实事:服务定点帮扶村、包联社区

为有效解决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困难,市乡村振兴局积极争取为定点帮扶的宁强县汉源街道办二道河村建成社区工厂1座,吸纳劳动力就业60多人,增加村集体年收入约25万元。落实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发展产业增收项目,扶持27户脱贫户新发展养鸡330只,养猪27头,中药材19亩,中蜂20箱,新纳入低保扶持26人。

促进社区党务、政务公开,规范和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按照汉台区东大街街道办事处虎头桥社区居民诉求为其辖区内汉运司家属院捐赠公示栏1块。机关每周抽调部分人员前往包联社区,帮助清理市容卫生,既美化了环境,又拉近了与社区居民的距离。


注:新建成的社区工厂——汉中安乐源电声科级有限公司

注:脱贫人口在社区工厂工作场景

注:扶持脱贫户新发展中蜂

注:为汉运司家属院捐赠公示栏1

注:机关工作人员与社区人员一同清理市容环境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