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典型】从困境中走出来的励志脱贫明星
2021-02-08 08:27
来源: 汉中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

“现在我年收入过10万,在镇上买了房,儿女都考上了想要去的大学,儿子今年大二学习认真刻苦,女儿大四还有半年就工作了,日子越过越红火,还被评为励志脱贫致富明星。”王镇紧紧地握着驻村队员的手高兴地说道。

图片

今年48岁的王镇是汉台区武乡镇吴庄村的励志脱贫致富明星。2016年,还是家里顶梁柱的他,在一次外出务工时发生了意外,造成腰三锥体粉碎性骨折,双肺挫伤,右脚踝骨折,家里瞬间失去了收入来源,加上高额的医疗费,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王镇正在上高三的女儿为了给家庭减轻负担,几度想要放弃学业,“爸爸治病要紧,我在学校上学,还要增加家里的经济负担,我不想上学了,我要出去打工挣钱”。女儿对妈妈这样说道。王镇知道女儿的想法后,在医院多次不配合治疗,想通过放弃治疗的方式减轻家庭负担,让女儿能安心求学。家庭没有了收入,高额的医疗费,年迈需要照顾的母亲,两个孩子的上学开支,这一切让王镇的家庭雪上加霜、举步维艰。

图片

2017年,王镇向武乡镇吴庄村村委会递交了纳入贫困户的申请书,经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入户走访和民主研判,王镇被纳入国扶系统,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并精准制定帮扶计划。当帮扶干部问王镇想发展什么时,王镇说“我什么技术都没有,也没有钱,发展什么我自己也不知道”,帮扶干部劝王镇“咱们吴庄村背靠青山,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咱们这地方宽,适合发展养殖业来增收。”面对帮扶干部的劝说,没有信心甚至有些绝望的王镇没有立即回应。几天后,王镇主动找到驻村工作队,“我想养羊可是手头没有钱买羊羔,如果借了钱养羊,中途羊生病死亡了怎么办?羊养大了卖不出去怎么办?”,驻村工作队队员了解王镇的顾虑后,耐心地向他解读了扶贫政策,并帮他想好了解决方法,“没钱买羊,村上可以协助你申请小额的贴息贷款,买羊后,政府出资给羊上保险,羊死了也有保险公司赔付,同时政府给养殖补贴,每只羊补贴几百元,最高可以补贴5000元,羊养大后可以自己卖,卖不出去,驻村工作队会帮你以市场保底价格在电商平台销售,没有养殖技术,村上可以联系畜牧中心工作人员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听完这些,王镇一直皱着的眉头得以舒展,村上的支持点燃了他生活的希望和曙光,此刻他坚定了养殖创业的念头。

图片

2017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王镇办理了小额贴息贷款,养了10只羊、3头猪,年底毛收入2万多元,王镇的女儿也考上了理想的大学,王镇的家庭生活终于逐渐向好,有了起色。但是,2018年的一场意外,给刚看到希望的王镇当头一棒,王镇的妻子李翠萍不慎摔倒,右胫腓骨多段粉碎性骨折。失去了妻子的创业协助,加之妻子医疗费用和女儿的学费,这一切让王镇手足无措、焦虑不已。这时,驻村工作队得知王镇妻子住院的消息,主动找到王镇帮他申请了医疗救助,同时给他女儿申请了大学雨露计划。医疗费和学费有了落实,一下缓解了王镇的巨大压力,让他再次重拾奋斗拼搏的勇气,他坚信只要自己肯干,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在畜牧站同志的培训和指导下,加之扶贫养殖资金的补贴,王镇逐渐积累了养殖经验,他开始扩大养殖规模,养了50多只羊、10多头猪。2018年底,王镇靠养殖实现年毛收入过10万元,被汉台区评为脱贫致富明星,挣了钱还清了债务,更坚定了王镇致富奔小康的决心和信心。2019年,王镇的儿子王明辉以父亲、姐姐为榜样,考上了理想的大学。王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养羊100多只,养猪20多头,年底收入超过10万元,被评为市级励志脱贫明星。

图片

从贫困户到励志脱贫明星,四年奋进,成就蝶变。王镇的脱贫创业精神,在吴庄村被广为称赞,影响和带动了许多贫困户靠勤劳创业,实现增收脱贫。王镇常说“有今天这样富裕、充实的生活,是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我赶上了好时代,遇上了好政策,感谢驻村的同志送点子,送信息,送政策,送技术,我现在的生活很幸福,谢谢你们。”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