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典型】王涛:“我的职责就是让村民一年比一年过得好”
2021-03-01 11:37
来源: 汉中市扶贫办 访问量:
打印

立春后的秦岭,没了冬日的寒冷,林间吹起的风也温柔了许多。

2月8日上午11时,在佛坪县西岔河镇银厂沟村,80岁的罗顺科为了迎接新年,刚刚收拾干净一只鸭子并把它挂在了院里的竹竿上。

“罗叔,我来看你了!这是新年镇上送你的米和面!”


佛坪县西岔河镇镇长王涛(右一)慰问脱贫户罗顺科

罗顺科听到声音,转过身,发现是镇长王涛。他赶紧端了一盆水洗了手,然后让媳妇从灶房里端出前两天刚做好的麻糖和儿子带回来的猕猴桃让王涛品尝。

“以后来别拿东西了,我们啥也不缺,去年家里收入超过了3万元,上个月每人还拿到500元分红。前两天我到县上买了几斤猪肉和一些水果,今年能过个好年啊。” 罗顺科笑着握住王涛的手细细说来。

寒暄近1个小时后,罗顺科留王涛吃午饭,因为还有其他事情,王涛婉言谢绝后起身离开。

在走访慰问脱贫户后,当天下午,王涛主持了西岔河镇2020年乡贤暨离任村干部座谈会。会上,他向大伙汇报了全镇的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改善情况。

“我们西岔河镇现在通村水泥路达到100%,饮水问题全部解决,厕所改革全部完成。在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的同时,6个村的产业快速发展,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2020年人均纯收入增长至1.1万元。2020年光银厂沟村就生产菌袋50万袋,棕垫加工厂年产值1000万元,村民年底每人分红500元……

“2021年县上给我们争取到一个20亿元的大项目,只要大家加油干,日子一定更上一层楼!”

座谈会上,乡亲们备受鼓舞,期待着牛年村里能再次腾飞。


佛坪县西岔河镇村民正在制作菌袋

作为选调生,王涛在这里当镇长已经有五年了。这些年,他见证了村上翻天覆地的变化,看着村民的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心里感到万分欣慰。他说:“作为镇长,我的职责就是让村民一年比一年过得好!”

王涛回忆起去年春节期间的一件事。“去年正月初一,我和媳妇在家包好饺子开车送到镇上,没想到,这一送就回不去了。当天,县上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基层干部第二天全员到岗,防控疫情。之后,我们在每个村的村口设置了监测点,每家每户避免来往。整个春节,村里特别安静,往年热闹的场景消失不见。”

今年,西岔河镇取消了文艺演出,每年腊月里举办的庖汤宴今年也缩小了规模,控制在10人以内。

西岔河镇总共有3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以前大家再忙春节也会回家过年,今年国家倡导就地过年,只有102人返乡。王涛说:“一方面我们主动打电话动员他们就地过年,另一方面村民也害怕亲人在返乡途中感染病毒。”


佛坪县西岔河镇脱贫户靳吉清贴福字迎新春

王涛的家在汉中南郑区,妻子是名教师,儿子读小学四年级。这些年,忙着脱贫攻坚工作,王涛回家次数特别少,陪伴家人的时间十分有限。

“昨天我回了趟家,发现媳妇已经把玻璃都擦了,腊肉也挂了起来,墙上的福字也贴好了。她还拿出儿子写的新年愿望让我看,第一条便是‘我希望爸爸回来带我去广场飞无人机。’”王涛笑着,眼里却闪现着愧疚。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