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典型】王克喜:勇挑重担 不负韶华
2021-05-10 11:30
来源: 汉中市扶贫办 访问量:
打印

现任略阳县司法局基层股股长、郭镇木瓜院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的王克喜,曾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先进工作者”“全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全市十佳人民调解员”等荣誉。2018年度木瓜院驻村工作队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1980年,王克喜出生在略阳县一个小山沟里,兄弟姊妹较多,家中人口最多时达17人,是和众多侄子侄女一起长大的“娃娃头”,从小就练就了吃苦耐劳、以身作则的“本领”。20岁那年,他参加工作并成为一名司法行政干部,在基层司法所一干就是11年。

基层调解工作平凡而琐碎。王克喜经常告诫自己一句话:老百姓不容易,不替他们讲话,良心难安!他在个人事迹报告中回忆到:“记得那是2007年的一个清晨,急促的手机铃声叫醒了我,是镇党委书记的电话,她让我立即陪她赶赴县上处理一起突发紧急矛盾纠纷”。原来是外地公司设在略阳的筹建项目部在半夜里悄悄撤走了人员和设备,留下涉及80余户的征地拆迁款和30余人务工工资近1000万元的“烂账”,闻讯赶来的群众已经在村委会周围迅速聚集,如果处理不好,很有可能形成重大群体性事件。情况紧急,王克喜立即进入现场迅速疏散人群、询问基本情况、稳控群众情绪、联系企业负责人……他积极安抚群众的情绪,通报工作进展情况,说服群众要通过法律渠道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并保证没有结果决不离开。经过多方联络、反复商讨,工作组于当天晚上8点将已转移至甘肃境内的企业负责人和设备劝返。得到想要的结果后,群众陆续离开,王克喜这才发现自己一天还没吃饭……经与企业老板反复协调,企业建设如期完成,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王克喜扎根基层21年,认真参与每一件矛盾纠纷化解,从认知到熟知,从参与到独立主持,从新手到老手,成功调解各类民间纠纷760余件(其中参与调处县域内重大医患、交通事故纠纷110余件),防止民转刑案件12件。他始终认准一条理儿:将心比心,只要对群众有益的事,他都认真去做,凡是需要帮助的人,他都真心实意去帮。


“脱贫是大事,组织已经决定,我是党员更不能缺席”这是王克喜常说的一句话。当时他的妻子二胎怀孕已快8个月了,面临起居照顾、做饭、洗衣等一大堆具体问题。得知他要到那么偏远的地方去驻村,一向支持他的妻子哭了起来,含泪为他准备行李。后来直到妻子临产,王克喜因忙于脱贫工作,也未能在身边陪护。

如果说对妻子是深深的亏欠,那么对母亲则是无法弥补的遗憾。2019年7月,84岁的母亲脑溢血住进了抢救室,经过一个多月的抢救治疗,出院回家后,身体一向很好的母亲只能卧床以流食维持。这时他原本应该守在旁边尽孝,却选择坚守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只因为9月初全县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如火如荼。2020年11月4日,包扶干部入户培训在村上举行,王克喜忽然接到电话,说母亲情况不好,让他赶紧回家!赶到家中时母亲已经永远离他而去,王克喜放声大哭,无限悲痛压在他的心中。


2020年,木瓜院村如期实现了整村脱贫。看着如今气派的集中安置点、清澈的青龙沟、崭新的党建法治文化广场、排列整齐的村道路灯、污水处理厂、卫生室、平板桥……王克喜脸上挂满了笑容。


今日的木瓜院村,条条坦途,户户甘泉,片片新村,处处新貌,脱贫的样子特别美,小康的味道特别甜!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从司法行政干部到驻村一线干部,他始终无悔自己的付出和奉献。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