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典型】杨超:强村富民引路人
2021-05-17 11:28
来源: 汉中市扶贫办 访问量:
打印

“通过理论授课和现场观摩,学习到了南京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产业发展对走好乡村振兴之路的重要性……”5月6日,杨超高兴地分享起了他从南京农业大学学习以后的心得体会。
图片

杨超介绍村庄美化

   4月18日至26日,汉中市汉台区宗营镇杨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超,参加了省委组织部和南京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陕西省委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杨超是汉台区唯一一位赴南京学习的基层干部。
    今年38岁的杨超,2001年参军,2007年退伍回到家乡,2008年当选村委会主任。2019年汉台区试点实行“一肩挑”时,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连续任职13年。
    “这些年,村上持续在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产业主要有柑橘和核桃。”杨超说,从2009年开始,政府每年拿出补贴,鼓励村民发展产业。目前柑橘和核桃种植面积有1400多亩,柑橘每亩收入1万元,核桃每亩收入4000元。
    同时,杨超利用村上废弃的闲置房屋,将汉中某公司引进杨家山村,开办社区工厂。解决了村上21人,还有4名残疾人的稳定就业,每月平均工资2000元至5000元。公司运营了6年,每年工资性支出160万元。
图片

杨秋予(右一)在社区工厂做工

   记者走进公司的生产车间,杨秋予和几名工人正在做模型。“我家里4口人,建厂就来这里上班了,离家近,每个月有2000多元稳定收入。”杨秋予说。
    杨家山将产业和就业“双驱动”,全村307户1003人,2020年人均纯收入实现8000多元。2018年、2020年杨超荣获汉台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荣获汉中市优秀党组织书记。
    杨家山是平川、丘陵和山区相间的村庄,有哑姑山、汉王城(汉朝刘邦屯兵点)、宝峰寺(明末清初古寺庙)等历史文化遗产。从2017年开始,村上实施了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村道扩宽硬化、沿途绿化亮化,水沟改造、民居外墙粉饰、景观打造,安装的路灯、护栏、凉亭、石凳、雕塑,让村子美起来。

   记者行走在村里,路面宽阔整洁,五颜六色的苗木花卉把村庄装扮得格外美丽。白墙红瓦的小楼房点缀于青山绿水间,鸟儿鸣叫。在五彩缤纷的初夏,放眼看过去,都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没有好的产业,哪来的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杨超说,这次学习了提升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社会转型与乡村治理创新理论课程,同时也学习了生态文明视野下的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村产权制改革与创新的实践课。

    “接下来要学以致用。”杨超表示,结合杨家山村的实际,牢记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的理念。动员村民利用闲置房屋开办农家乐、民宿,发展乡村旅游,让村庄活起来,农民富起来。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