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勉县:消费扶贫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2020-09-16 15:01
来源: 勉县 访问量:
打印

“老头子,快过来看看,这茄子呀、黄瓜呀,看着都新鲜,茬口透着清香味,这个点了,还能买到新鲜蔬菜,太难得了……”傍晚19时许,夜幕微浓、倦鸟归林,秦巴腹地的勉县沔水湾广场渐渐热闹起来。在一处摊位前,李阿姨兴高采烈地招呼老伴。

休闲散步的人群、轻快的广场舞旋律和地摊的特色吆喝声相映成趣。在广场一角,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勉县县政府共同开展的“消费扶贫直通车”活动,吸引了南来北往的人们驻足。


金秋九月,是陕南汉中稻粮成熟、瓜果蔬菜丰收的好时节。当天,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在勉县的8个对口帮扶村和勉县温泉镇等联手,开办了扶贫果蔬展销“夜市”,茶叶、木耳、香菇、腊肉、果酒饮品等40余种特色农产品齐齐亮相,吸引众多居民纷纷前来咨询选购。

活动现场,铁路驻村第一书记们纷纷不遗余力地为帮扶村的农产品“吆喝叫卖”。“我们这些蔬菜都是唐家湾村果蔬种植产业园种植的,不打农药,别看个头小,口感你尝尝就知道。”在唐家湾村的摊位前,西安局集团公司汉中车务段驻唐家湾村扶贫第一书记陈罡,热情地为过往群众推介。

红彤透亮的辣椒、鲜嫩色青的黄瓜、绛紫油亮的茄子成了俏销货,陈罡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娴熟地分拣、装袋、称重。

唐家湾村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车务段的帮扶村,位于勉县阜川镇北部,地处秦巴山区腹地,漾家河从村边田野间蜿蜒流过,到处是青山绿水。但由于缺少新兴产业,全村425户计1321人仅靠着一千多亩土地生存。

2016年,汉中车务段派驻陈罡、张珺进驻帮扶以来,针对唐家湾地处生态湿地保护区、农村经济发展面临多种挑战的实际,深入调研、因地制宜,策划发展农旅产业,打造油菜花经济,帮助村民开办民宿、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先后建立村互助资金协会和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指导鼓励村民研发创业,引领村民发展经济作物种植、家禽家畜养殖产业。

2019年,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唐家湾村援建面积约55亩的果蔬种植产业园,建立起了“村集体+公司+农户”合作模式,仅果树种植产业园这一项目,就让全村近60户农户获得土地流转收入,30余名村民有了稳定的务工增收,引来产业项目投资“活水”,激活村子发展“源泉”,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增收。

近年来,唐家湾村通过开展消费扶贫直通车、休闲旅游、农事体验、定点配送等形式,打造出一条“旅游+产品”营销新渠道,农旅融合发展之路让唐家湾村民尝到了甜头,村民人均收入已经从2016年的5056元,增长到2019年底的9400元,逐渐实现了从一产+三产的复合型变化。

人群聚了又散、散了又聚,每个摊位前都门庭若市。仅一个来小时,唐家湾村带来的280余斤果蔬作物销售一空。村党支部书记唐华军细致清点着手里花花绿绿的钱款,一边给钱沓子扎皮筋,一边高兴地说,“收了924元呢!没想到咱村绿色果蔬这么受欢迎,刚还担心带来的东西多卖不掉,摘下来的又不好保存,这下可好,简直不愁卖!”

近年,在汉中车务段持续帮扶下,驻村工作队通过企业+农户+市场,解决了农业种植和销售上的难题,让村民能专心务农,种植高品质的生态农产品。他们还多方联手,为村民搭建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让优质农产品能及时端上百姓餐桌。

陆续还有群众来摊位看热闹,陈罡索性给大家介绍起大棚里的新鲜特产,“再有几个月是鲜活农产品的淡季,但是我们果蔬种植产业园的西红柿也该成熟了,欢迎大家去采摘。按每天采摘3000斤的量算,果蔬园可供连续采摘10余天,什么季节都有收获,村民们致富的路子更宽了!”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