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郑区探索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社会化服务调查
2021-03-23 08:46
来源: 南郑区 访问量:
打印

3月15日,汉中市南郑区大河坎镇扶贫移民歇马店村安置楼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汉中市乐善行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善行公司”)的服务人员正在跟楼里的五保户老人一起做饭。

“政府政策好啊!委托照料服务协议一签,月月有人过来打扫卫生、理发、陪我们拉家常。”周秀珍老人乐呵呵地说。

一份协议,就像一颗“定心丸”,让孤单无依的老人没有了后顾之忧。

为落实好上级政策,真正发挥照料护理补贴资金的社会效益,从根本上改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面貌,南郑区民政局经过多方调研,探索出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专业机构提供照料护理的模式,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时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2月25日,汉中市南郑区黄官镇分散供养特困对象杨志莲老人家中,服务人员正在跟老人拉家常。)



照护有精度

服务个性化


图片

2020年11月以来,由南郑区民政局牵头,南郑区与乐善行公司合作,为签约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包括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上门服务。

“叔,您的关节炎比较严重,这个药记得饭后半小时吃,不然伤胃。再给您拿个关节炎贴膏,哪儿疼贴哪儿。”新集镇碗厂村,在服务对象胡甘娃家院子里,执业药师耐心地给胡甘娃做完身体检查后,一边从医药箱拿药,一边叮嘱他。

针对胡甘娃患有严重关节炎的身体情况,服务团队重点为他开展助医服务,每月服务一次、回访两次。

“按照实际需求,团队配有专业的营养师、药师、心理咨询师、护理员等。”乐善行公司负责人张燕婕说,“政府对我们的每项服务都确定了价格,根据服务对象的照护标准和实际需求,我们为每个人量身定制了服务方案。”

沿着圣水镇王营村蜿蜒的山间小道,记者跟随服务团队来到服务对象韩光孝家。“扫这个二维码,就看到他的基本信息和健康档案。”服务人员王自琴一边用手机操作,一边说。

在南郑区民政局的指导、监督和当地镇村的协助配合下,服务团队为每一名服务对象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并根据档案信息定期进行电话或上门巡访,随时掌握服务对象的身体和精神情况。

“借助信息系统,能够更加精准地因人施策进行服务。”南郑区民政局工作人员陈娟说,“后期,我们将把这些档案数据接入民政部门的养老系统,同时将积极与医疗机构合作,便于有需求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能享受更专业的医疗服务。”

图片




服务有温度

“养老”变“享老”


图片

黄官镇分散供养特困对象汪金焕和杨志莲老人家,服务团队一进门,就传来杨志莲欢喜的声音:“你们又来了!”

“我们每次过来都带点小零食。跟爷爷奶奶聊天,一聊就是好几个小时。”服务人员陶利平说,“两位老人年纪大了,身体都还硬朗,他们需要的更多是陪伴和精神上的慰藉。”

针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居住环境差,饮食不规律,日常护理照料不专业、不到位,缺乏人文关怀等问题,服务团队对服务对象进行了需求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开展差异化、人性化服务。

“送围巾,贴‘福’字,正月初一和我们一起包饺子,正月十五给我们煮元宵,贴心得很!”大河坎镇歇马店村签约服务对象张新全说。

很多服务对象长期缺乏交流,为了缓解老人孤独的情绪,服务团队每月会根据当月节庆开展主题活动和互动游戏,并鼓励服务对象积极参与。

“自从专业团队开始上门服务,我们村五保老人的精神面貌明显得到了改善,衣服干净了,变得爱说话爱笑了,连眼神都跟以前大不一样了。”大河坎镇歇马店村村委会主任杨世全感慨地说。

图片




考评有尺度

效果能保障


图片

“满意!非常满意!”拿着开好的药,胡甘娃在服务对象服务质量抽查考核表、服务满意度反馈表等服务记录和调查表上填上了“满意”。

“服务对象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服务效果的首要标准。”南郑区民政局副局长杜军说。

为提高和保障委托公司的服务质量,南郑区建立了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满意度调查、邻里评价等为主要方式的照料服务评价考核机制,定期对承接方照料护理工作开展评估考核,让服务明白亮堂。

据了解,截至2021年1月底,南郑区全区特困供养对象共计3023人,其中分散供养对象2182人。目前,南郑区委托的服务团队已为全区7个镇800多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2000余次上门服务。

“把更多服务职能转移给社会和市场,是形势所迫,更是大势所趋。”南郑区民政局局长饶庆说,“政府购买服务,实现了养老服务供需精准对接。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机制,争取到2021年底,养老新模式覆盖全区所有分散供养特困人员。”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