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勉县:“火车头”带着群众奔出好日子
2021-03-30 09:00
来源: 勉县 访问量:
打印

“我家茶园是2018年驻村工作队帮助建起的,今年第一次采收。昨天采了1个多小时鲜叶,卖了30多块钱。”3月23日,记者来到地处巴山腹地的勉县,在距县城55公里的漆树坝镇唐家坝村,脱贫户汪燕乐呵呵地说起自家的好生活:家里种了水稻、玉米、油菜、天麻、茶叶、银杏;今年2月培育的1亩辣椒苗,到5月就可挣2000多元,过几天还准备再买两只猪崽。



图片


3月23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勉县阜川镇骆驼项村工作队员在金丝皇菊种植基地查看植物分蘖情况



勉县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局集团公司)定点帮扶县。自2015年承担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定点扶贫任务以来,西安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锚定目标,先后派出8个单位39名驻村干部,对口帮扶4个镇所辖8个贫困村;累计投资7619万元,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项目68个,其中食用菌栽培、肉牛及土鸡养殖、中药材种植、农特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项目36个,对口帮扶的8个村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摘帽。在今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西安局集团公司派驻勉县扶贫工作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在阜川镇唐家湾村,平坦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的院落、田间盛开的油菜花及镶嵌其间的麦苗与青山绿水相互辉映。唐家湾村扶贫果蔬种植产业园占地55亩,在一排排蔬菜大棚里,西红柿、茄子、辣子苗长势喜人,几个妇女正在施肥浇水,她们说在这里务工不但可以照顾家庭,每天还可以挣到70元。

驻村第一书记陈罡已在村上工作了5年多。他介绍,帮扶以来,西安局集团公司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建起唐家湾村扶贫果蔬种植产业园,并修建了5条共2.9公里村组道路;通过开展休闲旅游、农事体验、消费扶贫直通车定点配送等形式,帮助唐家湾村打造出一条“旅游+农产品”农旅融合发展之路。2019年,该村人均收入达到9400元。

在阜川镇骆驼项村,29个大棚里种植的金丝皇菊郁郁葱葱,驻村3年多的工作队员郭鑫俨然已成种菊老手:“现在就是让植物枝条粗壮、多分蘖,等5月种植时有足够的扦插枝条,到9月中旬第一茬金丝皇菊就能上市了。”

驻村第一书记郑功利介绍,帮扶以来,骆驼项村发展了350亩刺梨种植、500亩油菜制种、4000亩优质茶园;西安局集团公司投资400多万元建起养鸡场及加工冷藏车间、金丝皇菊种植及深加工基地,注册了铁骆驼牌茶香鸡商标、自举牌金丝皇菊商标。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措施,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

“如今我们通组通户道路全部是水泥路,修建了文化活动广场、医务室、公共厕所,有了制茶厂,种植、加工金丝皇菊和茶叶,养殖的瑶鸡品种肉鸡1只120元,供不应求。”骆驼项村党支部书记包自举越说越高兴。

漆树坝镇唐家坝村地域偏僻、交通不便,缺乏主导产业。西安局集团公司经过深入调研,投资217万元为该村建成了年出栏100头肉牛的养殖基地,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和服务方式,为群众开辟了牛场务工、肉牛认养、饲草供应、土地流转等多种增收途径。2020年,全村130户群众增收35.5万多元,户均增收2700多元。

开了16年机车的驻村第一书记秦海斌,深知火车头的带动作用。“我将继续发扬‘火车头’精神,站在新的起点上,和唐家坝村乡亲们一起创造乡村振兴的美好明天。”秦海斌豪情满怀地说。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