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机遇苦练本领 勇担当不负使命——写在勉县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之际
2021-06-30 10:11
来源: 勉县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打印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摆脱贫困,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的梦想。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时起,就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


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勉县各级干部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始终奋战在脱贫一线,因为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我们走到了一起、汇聚到了一起,我们的人生链接在了一起,我们每个人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诠释了大写的人生。


过去的几年,是一代年轻人牢记初心使命、勠力同心用青春和汗水为反贫事业创奇迹的几年。我们身处脱贫攻坚一线,亲眼见证、亲身参与了这一伟大历史过程,与有荣焉。“让扶过贫的人要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对此,我们深有感悟,经过脱贫攻坚战役的洗礼,我们迅速成长,变成为了一名名真正的“战士”。在过去的近2000个日日夜夜,各位战友舍小家、为大家,风里来、雨里去,5+2、白加黑,斗严寒、战酷暑,用全情付出和奋勇拼搏,把心血、智慧和汗水倾洒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把文章书写在2406平方公里大地上。虽辛苦,但无悔!我们更应该珍惜这段时光、珍惜这个平台、珍惜这份历练、珍惜所感所悟所得。


过去的几年,是凝心聚力尽锐出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工作最繁重、督导考核最严格频次最高的几年。我们以夙夜在公的责任担当,以敢死拼命的牺牲精神,自觉扛起“百年目标、全党使命”的重大政治责任,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常态化深入贫困村、贫困户,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扑下身子在一线了解掌握情况、在一线研究解决问题、在一线督促检查落实。我们紧盯“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持之以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坚持不懈培育特色富民产业;积极推进光伏扶贫、电商扶贫、就业扶贫,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下大力气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坚决打牢稳定脱贫思想基础;举一反三抓好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多措并举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勉县答卷”。

几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在超常规的工作力度中,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艰苦奋斗中,经受了锻炼、接受了考验。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实现了全县5.4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并于2020年2月退出贫困县序列;农村的道路、吃水、用电、住房、上学、就医、社保、通讯、产业、人居环境等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贫困群众的精神状态发生了深刻变化,贫困地区的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变,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勉县脱贫攻坚的实践,是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美好生活的一个生动缩影;勉县脱贫攻坚的成效,是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部分;勉县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标志着全县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了解决,全县人民迈入全面小康;勉县人民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表现出的伟大精神是脱贫攻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仪再始,华章日新。由衷的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勉县扶贫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正是有了大家的支持帮助,我们才有了无限的信心和力量。新征程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如何接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新使命。我们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好五年“过渡期”政策,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切实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让广大群众更好共享发展成果。


回首来时路,通过我们永不认输的实干苦干,我们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在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展望新征程,前方仍有不少硬骨头要啃、不少难关要攻克。我们将继续发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矢志不渝,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优化产业布局,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向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农村目标努力奋斗,奋力谱写乡村振兴壮美篇章!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