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2021-06-22 10:14
来源: 宁强县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打印

今年以来,宁强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严守“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脱贫攻坚期内领导机制、工作机制、责任机制推动作用,坚持原有驻村帮扶力量不减、驻村工作队人员不撤,充分发挥“线上筛查、线下排查”作用,多举措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为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宁强县建成安置区49个、安置搬迁群众6622户22897人,各安置区水、电、路、讯、环卫、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及功能齐全。全县300户以上安置区社区工厂实现全覆盖,145个产业园区吸纳搬迁群众到园区务工或利用产业平台发展产业增收1753人,村集体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600个,27个光伏电站开发公益性岗位175个;49个易地扶贫安置区已设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3个、农村社区服务站1个、村民小组21个,实现搬迁群众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同时,针对35个有党员的安置区,党员搬迁对象已全部纳入安置区所属地党组织实行统一管理。

绣娘正在宁强县汉源街道办二道河社区工厂刺绣

工人们正在宁强县大安镇金牛社区工厂生产电子元件

为稳步推进脱贫人口产业就业工作,宁强县以“3+2”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为主导,印发《2021年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方案》,采取脱贫户产业奖补、经营主体带动、产业园区覆盖、集体经济分红等多渠道保障脱贫人口稳定增收,下达巩固脱贫产业项目218个、财政投资1.32亿元。积极组织线上线下供需对接和劳务输出,引导农村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或外出转移就业。截至5月中旬,全县外出务工农民累计80624人,其中脱贫劳动力46636人,兑付各项就业补贴资金441万余元。积极开展消费帮扶工作,现已认定扶贫产品供应商49家,扶贫产品125个,建成消费扶贫专馆7个、专区4个、专柜33个,实现扶贫产品销售额4900万元。

宁强县舒家坝镇宝珠观村的村民正在大棚里采摘丰收的金木耳

美丽的宁强县青木川古镇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宁强县大力实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专项行动,选取乡村建设基础较好的5个镇办、31个村启动示范镇村建设。目前,31个示范村建设规划正在制定,5个乡村振兴示范镇已完成规划审核。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及督查,认真落实“八清一改”,改造卫生无害化厕所40887个,规划实施燕子砭镇、阳平关镇等3个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开展排污管网改造、延伸等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管控的行政村达到50%,200个行政村配备村庄、河道、公路保洁人员690名,平均每村3人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181个。积极探索建立村级后备力量镇办跟班学习锻炼、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和支部委员结对联系培养35岁以下青年制度,创新开展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先行试点村高寨子街道办肖家坝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探索建立“1+5”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模式,出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村干部奖励报酬挂钩暂行办法,全面消除“空壳村”,大安镇金堆铺村被命名为陕西省集体经济示范村。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新民风建设活动,在213个村(社区)建立健全了“一约四会”,将移风易俗新民风建设内容纳入当地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为推动乡村治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