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固:实施“四化”举措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2021-09-16 09:24
来源: 城固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打印

为全面落实省市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相关要求,针对因新冠肺炎疫情、汛期洪涝灾害易造成群众致贫返贫的问题,城固县实施“四化”举措,全力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一是网格队伍规范化


县、镇、村三级联动,成立应对疫情灾情紧急处理专班,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全县无一户一人因疫情、因灾返贫致贫。县上还建立村级防返贫预警监测台账,将监测对象家庭基本情况、致贫返贫风险、计划落实的帮扶措施、帮扶联系人等情况挂牌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结合当前工作实际,以镇村组驻村工作队、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为主要力量,根据每一网格员20-30户监测管理原则,将全县151603户农户划分为多个网格,对网格员配发工作“五件套”,即胸牌、手提包、明白卡、网格图、工作手册,规范建立起覆盖所有农户的网格员的防返贫动态监测网格化管理队伍,实现入户走访、排查风险、宣传政策、收集社情民意、反馈帮扶信息等排查监测工作常态化,发挥网格员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的前哨作用,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及时处理并上报。




二是监测预警分级化


为进一步提高网格员防返贫动态监测水平,制定了《城固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流程图》,运用好国家和省上的防返贫监测系统,建立信息“一月一比对”和共享机制,开展监测预警和动态管理,将所包联户中的三类人群、特殊群体、脱贫户、一般农户划分为红、橙、黄、蓝四级监测对象,要求每周对红、橙两级对象进行入户排查,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每两周对黄、蓝两级对象进行入户走访排查返贫,将网格监测分级分类,及时启动响应帮扶机制,逐步将网格监测程序制度化。县乡村振兴局不定期入户核查监测对象帮扶措施制定是否合理,落实情况是否及时,致贫返贫风险是否得到有效化解,进行研判,根据研判情况,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致贫返贫风险得到有效化解的监测对象指导相关镇办按照四步风险消除程序及时认定销号,做到了精准监测、精准帮扶。




三是管理考核积分化


为全面加强网格员日常考勤管理,结合积分制管理先进经验,全县尝试建立网格员积分管理考勤制度,制定《城固县防返贫监测预警网格员考勤积分制度》,就网格员日常监管、入户排查、参与工作等成效进行综合评定、积分量化,实现管理考核积分化。通过爱心超市关爱平台,每月以积分兑换相应物品,并给予一定的奖励补助。每半年进行一次积分汇总,累计积分排名靠前的,优先确定为“两委干部”后备人选和公共设施管理员,镇级每年开展“十佳网格员”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鼓励激励作用,进一步调动网格员工作主动性和责任心。



四是后续帮扶精准化


图片

图片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和“1235”工作要求,突出“书记抓防返贫”的政治责任,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重点关注自然灾害风险、公共事件影响、产业就业风险、搬迁后续风险、其他方面风险,选择有帮扶能力的干部作为帮扶联系人,对所有监测对象开展结对帮扶,按规定开展上门走访并实施精准帮扶,全面落实产业、就业、医疗、教育等9项帮扶措施,精准监测收入和政策落实情况,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