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坝县火烧店镇:板栗枝头挂 增收底气足
2021-09-21 08:19
来源: 留坝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打印

九月,正是板栗采收的时节,走进留坝县火烧店镇佛爷坝村,眼下满山的“刺毛球”炸开。板栗树下,村民忙着俯身捡拾打落的板栗,然后一兜一兜背回家中,山林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图片



今年雨水充沛,板栗果实饱满、色泽诱人,轻轻敲打树冠,一颗颗成熟的板栗便“噼噼啪啪”地掉下来。

“今年板栗收成好,一亩板栗林收个100来斤不成问题。”72岁的佛爷坝村村民孙玉明种植板栗近40年,这几年通过嫁接改良品种,板栗产量大幅增长,家中的200余亩板栗林,成了他增收的“摇钱树”。

孙玉明算了笔账:“最近板栗能卖到2元多一斤,好的时候能卖3元,今年我的这些板栗树,能挣四五万元,比种玉米强太多。”话说着,孙玉明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图片


孙玉明并不是佛爷坝村唯一靠板栗增收的村民。同村村民汪永红原是村上的贫困户,通过嫁接改造,100多亩板栗林,年产值达到2万元,靠着这香甜可口的板栗,他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小康生活。说这一颗颗果肉饱满的板栗是他增收致富的“宝贝蛋”,一点也不为过。
“板栗种植简单,不用投入太多精力管理,除草、施肥、采摘等工作,上年纪的老人都能干。而且种植板栗树不仅能盘活大片撂荒地,还能有效利用村里的留守老弱劳动力。”佛爷坝村党支部书记龙梅告诉记者,全村108户村民中已有近80%通过种植板栗增加收入,种植面积已达2500亩。

图片

图片









产业兴,百姓富。近年来,留坝县依托独特的自然优势和产业优势瞅准特色产业市场前景,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示范带动、集中连片、规模经营”的模式,优化种植结构,积极探索撂荒地复耕新模式,发展规模化特色林果种植,盘活了农村闲置土地资源。通过嫁接、补种等方式对板栗林进行品种改良和升级换代,引进镇安1号、金真栗等优良品种,建立了板栗良种采穗圃,不断改良老品种,经改良嫁接后的板栗树形矮、果实大、成熟早、味道好、产量高,有效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也大大激发了群众种植热情。

截至目前,全县新建板栗林1.13万亩、改造嫁接板栗林2.52万亩,年产值达1.2亿元。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