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乡:十条措施贯彻全市防返贫周调度会议精神
2021-09-20 08:18
来源: 西乡县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打印

全市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第一次周调度会后,西乡县乡村振兴局当天即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通报问题整改和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制定健全机制、夯实责任、常态监测、精准帮扶、动态管理、强化培训等十条过硬举措,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扎实推进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各项工作。

图片




一是建立健全机制


抽调18名精干力量,充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专班,全面统筹协调推进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工作。建立“因医疗个人自付费用较高”以及“家庭重大变故”户重点核查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监督考核责任追究机制,夯实工作责任。



二是夯实各级责任


县乡村振兴局定期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专题汇报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倒逼各部门、17个镇(街道)以超常规的举措扎实推进工作、迎头赶上。



三是精准落实帮扶


做好识别纳入、帮扶和风险消除工作,把确实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纳进来,落实相关帮扶措施,并按要求、按程序解除风险。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


配齐配强乡村振兴机构,成立了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设15名编制。要求各镇(街道)从事乡村振兴工作的人员不得少于5人,确保力量不散,力度不减。



五是持续加大培训力度


邀请市局领导对全县各级各部门、镇村干部开展全覆盖防返贫动态监测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5场次,接受培训1000余人次。实现了17个党委书记、新轮换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所有网格员培训全覆盖,大大提升了各级防返贫监测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是健全信息网格员队伍


全县选聘网格信息员4257人,每人每年按1300元支付工作报酬,共计285万余元,印发《西乡县推行村级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规范“三上墙”,落实定期走访网格内农户,保障信息第一时间反馈、服务第一时间跟进,从源头上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七是做好项目资金和项目库建设


督促各镇(街道)、部门加快资金拨付和项目建设进度,保证资金高效使用,确保到11月底衔接资金(原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达92%以上,整合涉农资金支出进度达85%以上,全部项目建设任务达到90%以上。



八是持续做好涉贫信访舆情处置


组织全面排查群众产业发展、务工就业、收益分配、住房饮水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逐一调查核实、对账销号。并对近年来涉及的上级转办、“12317”监督举报平台、来信来访、媒体监督等开展一次梳理,仔细排查涉贫信访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减少因政策了解不及时、片面了解曲解政策的信访事项发生,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九是认真做好后评估准备工作


组织各级干部认真学习国家《乡村振兴促进法》,对照学习中省有效衔接“1+32”文件,紧盯三落实+巩固成效,做好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易地搬迁后续帮扶、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等工作,落实各项帮扶政策,提高脱贫户收入水平。



十是强化督导严格考核


县乡村振兴局会同县纪委,组成四个工作组,对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暗访,已约谈1人,发出督办函1份。截至目前:全县2021年新识别三类人群51户139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15户37人,边缘易致贫户8户26人,突发严重困难户28户76人)。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