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略阳:四围绕四统筹严防规模性返贫
2021-10-13 14:46
来源: 略阳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打印

略阳县把发展富民产业、统筹扩展收入渠道、持续增加群众收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首要任务,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围绕强带动

统筹夯实富民产业


该县聚焦破解“有资源、缺转化,有龙头、缺带动”的历史性难题,按照“一县三品、一品一链”农业产业发展思路,着力以略阳乌鸡、杜仲、天麻为重点推动集约化发展,积极启动建设5个产业带和8个基地镇、30个基地村。与陕药集团合作建设启动了百亿元绿色食品医药产业园区建设,已建成乌鸡、杜仲、天麻研究院,正在开展规范养殖、品系选育、饲料开发、产品研发体系化研究。目前,全县14402户中长线产业户户均发展产业门类1至2个,省级龙头企业2家,新培育农民合作社25个。

图片



围绕保增收

统筹扩展就业渠道


在巩固光伏项目覆盖全县95个脱贫重点村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资金2200万元,集中精力抓好30个中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全面调整152个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类,通过分类指导、分类施策、整体推进,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分红能力及带动能力持续增强。通过抢抓时机,抓组织动员、培训服务和招聘对接,截至8月底,全县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01万人。并重点针对移民搬迁户和“有意愿、出不去”的脱贫户,通过务工宣传、技能培训等多项措施综合施策,加大就业帮扶基地认定、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社区工厂培育力度,共吸纳1500余人就地就近就业。





围绕守防线

统筹用好政策保障


坚持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将“一条收入保障线”作为重中之重。县乡村振兴局与民政、医保、残联、卫健等行业部门每月开展信息交换,加强数据对接,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致家庭刚性支出骤增、收入下降以及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常态监测预警,对监测对象“一户一策”,及时落实对应的帮扶措施,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对无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统筹做好兜底保障,确保政策托底。截至8月底,全县边缘易致贫户237户708人,享受农村低保170户401人、农村特困2人;脱贫不稳定户213户745人,享受农村低保137户383人、农村特困5人。残疾人补助、医疗报销、大病救助等政策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规范落实。





围绕解难题

统筹做好服务支持


强化金融供给,支持有钱干事。截至8月底,全县投放用于产业发展的小额信贷1887户8500万元、投放互助资金1295户1564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33万元。狠抓消费帮扶,促进产品变现,认定扶贫产品152个,累计销售额1322万元,与各级帮扶单位、对口帮扶区域签订消费帮扶协议、采购合同112份。推广农业保险,出台《2021年略阳县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全县承保玉米11.19万亩、油菜4324亩、水稻680亩、食用菌700万筒、乌鸡76万只、能繁母猪4725头、育肥猪3.84万头,实现了对脱贫户监测全覆盖,有效降低了农户因灾、因疫等造成重大产业损失的风险。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