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固:“七必到”扎实开展防返贫预警监测入户排查
2021-10-15 14:50
来源: 城固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打印

城固县委县政府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防返贫监测预警动态帮扶工作,提出“早、快、细、实、准”五字诀,对防返贫监测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目标,明晰工作思路,夯实工作责任。在全县17个镇办258个村建立了以村“四支队伍”、村民小组长、党员小组长、网格信息员及村民代表、乡贤为主的监测预警网格员,驻村工作队长或村支书为村级防返贫预警监测工作管理员,镇级乡村振兴工作站站长为镇级防返贫预警监测工作管理员,确定了5177个网格员开展日常排查和重点排查,按程序开展监测预警相关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期就防返贫预警监测工作进展结合“六查六问”再次开展了入户排查全覆盖工作,各排查小组按照有同期收入减少家庭必到、有失业人员家庭必到、有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家庭必到、有重度残疾人家庭必到、有失能老年人家庭必到、有困境儿童家庭必到、对防汛工作中提出的三边家庭必到的原则,对标《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要求,逐村逐户走访排查,实事求是填写《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核查表》,规范排查资料留档,为下一步精准确定监测对象、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七必到”入户排查

同期收入减少家庭必到
图片

要求包扶干部仔细核算农户家庭支出和收入。根据监测户家庭实际情况,通过落实一超六有、综合保障、引导务工就业和发展农业生产等政策措施,提高家庭收入,切实解决家庭实际困难,消除致贫返贫风险。

有失业人员家庭必到
图片

因就业不稳定存在致贫返贫风险,制定帮扶措施,通过落实公益性岗位和拓宽就业渠道引导务工就业,落实就业奖补政策,综合保障等政策,切实解决家庭返贫致贫风险。

有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家庭必到
图片

因大病、慢病存在致贫返贫风险 ,通过落实边缘户医疗保障和临时救助,引导务工和发展产业,综合保障等政策,确保不致贫不返贫。


有重度残疾人家庭必到
图片

因残,造成不能劳动(丧失劳动力)或弱劳动力存在致贫返贫风险,通过落实综合保障(低保、残疾人补贴)、基本医疗消除因残致贫返贫风险。

有失能老年人家庭必到
图片

失去劳动能力或生活能力的老人户存在致贫返贫风险,通过落实兜底保障、老年补贴、困难救助等综合保障消除致贫返贫风险。

有困难儿童家庭必到
图片

根据监测户家庭学生实际情况,落实困难学生补助、三免一补、教育救助基金、助学贷款等政策,对家庭仍有困难的,落实综合保障政策消除因学致贫返贫风险。


对防汛工作中提出的三边家庭必到

图片

深入地势低洼地带、地质灾害点等,对土木结构房屋、雨棚等进行全方位排查,发现风险隐患点及时做好撤离群众的思想工作和人员财产转移。通过落实临时住房,搬离或撤离,减少财产损失杜绝人员伤亡,消除致贫返贫风险。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