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行“双承诺”,共建“五美庭院” ——汉台区汉王镇这个村人居环境整治出新招
2021-10-06 16:12
来源: 汉台区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打印

如今,走进汉台区汉王镇大兴村一组安家窝,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乡村小道、清洁整齐的房前屋后、葱郁美丽的花草树木、精美涂画的院落墙壁,环境变好了,乡村生活也越来越好了。而这样的改变,源于大兴村村委会和村民的共同努力。

图片
图片

为充分调动辖区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兴村积极探索,推行“双承诺”共建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的“五美庭院”制度,引领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让他们“唱主角”、做“当家人”,迅速掀起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热潮。

图片


推行“双承诺”共建“五美庭院”

村委会承诺:1.积极整合资源,争取项目资金支持,逐步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改厕工作,提升村庄宜居水平;2.抓好集中治理,坚持区域示范,点面结合,营造千家整治百家示范,广泛参与积极行动的良好氛围;3.做好基础设施的维护和管理,确保长期发挥效能,巩固成果惠及群众。

群众承诺:1.自愿做到“五净一规范”,即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院内摆放规范;2.自愿清除房前屋后、院内的垃圾、杂物等,保持环境卫生整洁有序;3.积极配合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绝不因个人私利阻碍施工,绝不拖后腿;4.自愿加入到户容户貌整治工作中;5.自愿加入到保护环境卫生工作中去,不乱丢烟头、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堆杂物、爱护花草树木、爱护公共设施,让居住环境更加美丽。

“双承诺”制度推行以来,大兴村村“两委”积极谋划,结合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开展乡村环境卫生大提升,通过在入户主干道旁栽种花草、树木,修建篱笆、铺设步道,建设小广场、兴建路灯、凉亭,制作墙面壁画,推进改厕污水治理等措施,推动实现乡村环境有颜值,农民生活有品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兴村村民也热情高涨,自觉维护村容村貌、革除生活陋习,积极参与“五美庭院”评比活动,确保室内窗明几净、房前屋后清洁干净,以庭院“小美”助力乡村“大美”。

图片
图片
    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大力推广“双承诺”共建“五美庭院”制度,以此为切入口激发干群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热情,营造浓厚氛围,引导村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践行者、推动者和维护者,以人居环境改善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