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强:“五个到位”“六项机制”推动集中排查工作​
2022-06-23 09:25
来源: 宁强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打印

根据中、省、市对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部署,宁强县立足实际,认真谋划,迅速行动,全面推进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坚持“五个到位”强推进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集中排查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印发了《2022年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实施方案》,明确了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重点、标准要求、方式方法、工作步骤等,确保了工作到村、责任到人、措施到户,构建了县镇村组户联动齐发力的工作格局。二是业务培训到位。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推动监测帮扶培训走深走实,举办了防返贫动态监测业务视频培训会,“线上”培训县镇村干部1400余人次。同时,灵活方式方法做实“线下”培训,业务部门边检查、边指导,镇村边整改、边提高,确保工作人员政策清楚、业务精通。三是走访排摸到位。县级领导分片包抓、行业部门分工负责、帮扶干部下沉一线,不少一村、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开展集中排查,看生活状况、问政策落实、算家庭收入、定帮扶措施,实现致贫返贫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早清零”。四是督导检查到位。抽调12名工作人员组建3个督导组,对18个镇街开展了为期3天的跟踪检查,并召开全县推进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一对一”“点对点”交办,督促各镇街限时整改,确保集中排查工作动真格、见真章、出实效。五是责任落实到位。坚持“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加强录入信息审核,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推行“六项机制”提质效

一是数据比对预警交办机制。常态化开展全国和省市平台间,医保、卫健、民政等部门间数据比对,及时核查因病因灾支出较大户、年度新增兜底户(低保、五保、民政救助对象)、人均纯收入低于6700元户、收入骤降户情况,符合条件的按程序纳入监测对象。二是双重排查预警机制。对照排查重点,所有帮扶干部入户排查一次,镇村干部、四支队伍分片逐户核查一次,为排查工作加上“双保险”。三是分类管理帮扶机制。根据集中排查情况建好“三个台账”,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及时研判“一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可能存在问题的户,建立重点人群台账,落实针对性帮扶政策。建好回退清退台账,对因识别不精准纳入监测户及时清退,对已消除风险但不稳定户重新纳入。对“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达标户,建立放心户台账,开展好日常监测。四是汇报调度机制。各镇街每周汇报集中排查工作开展情况,上报《拟新增监测对象台账》《拟回退对象台账》《拟清退对象台账》《集中排查问题台账》,县巩固衔接办随时调度,研究解决问题。五是压茬督导机制。5月中旬对各镇街工作安排部署、进展情况进行工作督促、业务指导,6月上旬对工作情况进行再次督导,确保按时完成排查工作任务。六是精准帮扶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十六条政策措施”“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十二条措施”,做到精准分类,即时帮扶。有条件的产业带。通过技能培训、小额贴息贷款、企业合作社带动等方式,帮助有条件的监测对象发展产业,增加经营性收入。有能力的就业扶。通过劳务协作、帮扶车间及社区工厂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方式,为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提供就业岗位,实现稳定增收。有困难的社保帮。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积极落实低保、五保供养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对因意外变故产生返贫致贫风险的,及时落实临时性救助政策,帮助渡过难关。有意愿的扶志激。注重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对自强不息、稳定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进一步激发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有渠道的社会助。广泛动员社会公益团队及爱心人士等力量帮扶助困、扶弱助残,多渠道化解特殊困难群体致贫返贫风险。

集中排查期间,全县排查农户95655户293080人,其中脱贫户26795户82152人,监测对象1273户3707人,排查进度100%;本次共纳入“监测对象”46户116人均已录入监测信息系统并落实了帮扶措施,拟回退5户15人,拟清退5户13人,风险消除12户39人;排查问题368个,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进度100%,补正数据1410条。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