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固:“1211”工作法提升集中排查工作质效
2022-06-20 09:23
来源: 城固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打印

省、市安排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以来,城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细化安排集中排查相关工作,准确把握排查内容,充分动员县、镇、村三级干部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走访等方式,将防返贫监测帮扶政策送到全体农户脱手中,对户上实际生活状况、“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年度收入情况、刚性支出和就医、上学、就业、产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潜在风险开展全面准确排查,提前化解了帮扶脱贫户返贫致贫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任务。截至目前,该县集中排查工作已全面结束,排查农户151565户,其中:脱贫户26845户、监测对象1655户,占应排查农户总数的100%。排查过程中,城固县创新推行“1211”工作法,有效提升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水平。

一套标准模板促规范


紧盯“监测谁、监测啥、谁监测、咋监测、怎么帮”五个关键环节,城固县巩固衔接办统一制定防返贫致贫排查、识别、录入、帮扶、化解等一整套工作标准模板,全县上下建立了标准一致、规范操作、及时精准的工作体系,形成了《易返贫致贫户“一户一档”资料簿》《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三类人群”一户一档资料指南》《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排查资料指南》《“三类人群”风险消除资料清单》等系列规范化资料标准,从源头防范化解监测对象识别不及时、纳入不准确、帮扶不精准、风险消除不稳定等现象。全县组建5485名监测预警网格员,扎实开展日常排查、重点排查和集中排查,及时发现监测对象,做到应纳尽纳。截至目前,全县已纳入监测对象1661户4133人,已消除风险监测对象724户2015人,风险消除率为48.75%。

两项硬核制度提水平


一是聚焦“协同高效、标准统一、精准规范”目标,城固县创新建立防返贫监测帮扶跟班学习制,2022年5月—11月,持续开展每期一月共6期的跟班学习制度。全县17个镇办选派一名防返贫监测工作人员到县乡村振兴局监测中心,通过手把手教方法,规范流程学业务,不断提升县镇村三级数据信息质量,确保防返贫监测工作成效。二是为全面推进全县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数据信息质量,制定了《城固县关于开展电话抽查持续提升数据质量的通知》,重点抽查十项重点任务:18户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进度、入住及补助资金落实情况;市级防返贫监测预警专班点对点抽样村电话抽查反馈问题户整改落实情况;脱贫户、已纳入系统管理的“三类人群”和大病集中救治、新增低保等重点人群信息的真实性、排查工作准确性,重点核查户内收入情况、生活条件改善情况、网格员知晓率、政策知晓率和帮扶工作满意度等。电话抽查结束后,形成问题通报,限时整改并上报结果。县乡村振兴局再次抽查复核,对整改不力的,在全县乡村振兴月调度会上由镇(街道)分管领导表态发言,并在季度考核中以复核问题信息数量,每条按0.01分进行扣分并排名通报。对年度电话抽查没有问题的镇(街道),分管领导在全县乡村振兴月调度会上做经验介绍,并在单位年度考核总分中加0.2分,有力促进各项工作上水平。

一支过硬队伍强实战

2022年5月份以来,结合省上每周“点对点”调度安排要求,城固县坚持创新开展镇(街道)、村(社区)“点对点”实地演练,使动态监测帮扶排查工作成为发现问题短板,稳定消除隐患,提升脱贫质量的主阵地。全县每周抽调业务骨干和第一书记70余名,组成现场入户核查组,对一个样本村开展全面排查,集中发现问题,现场分析研判,现场交办问题,限期整改提升。通过带着任务演练、带着问题解剖、带着目标学习,达到互学互鉴、互帮互促、双提双带的实战效果。目前已完成4个镇4个村的实地演练任务,其余镇村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一项推进机制促成效


城固县巩固衔接办在全县抽调业务精干、作风过硬的24名干部组建常态化督导队伍,不定期对镇办部门开展督查,每周对工作进行书面通报,已形成3期通报,针对问题限时整改。县政府分管领导每月召开防返贫工作调度会,各镇办、行业部门汇报工作推进进度,研判问题短板,明确解决方案,并安排次月重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集中排查发现的9大类20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各县级行业部门下发疑似风险数据5681条,所有数据均已反馈镇村进行核实,对确需采取帮扶措施的,落实帮扶责任,逐条消除风险隐患。通过督导推进、加强调度,力促防返贫监测帮扶各项工作落地落细。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