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镇巴:创新推行“十个一”工作法全面查问题、抓整改、补短板、促提升
2022-11-11 08:11
来源: 镇巴县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打印

镇巴县认真贯彻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百日提升督帮行动安排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脚步丈量、不厌其烦、持续改进、举一反三”要求,结合实际、创新举措,推行“十个一”走访排查工作法,对标对表国家考核评估“九个聚焦”,全面查问题、抓整改、补短板、促提升,做到走访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宣传到位、准备到位,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帮扶政策落实落细、各项考核指标全面达标。

一是帮扶干部再“入户一次”

 组织全体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镇村干部每月至少入户一次,对全县所有农户开展“全覆盖、无遗漏”走访排查,及时排查、化解存在的问题漏洞和短板弱项。全县5120名干部排查脱贫户21032户、监测户1619户,整改问题189个,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是“三保障”和安全饮水重要指标再“核查一次”

 重点查看农户住房有无开裂腐朽、有无地质灾害隐患,有无季节性缺水及采取了哪些供水保障措施,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收集汇总,落实行业部门责任,迅速加以解决。排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相关问题41个,已全面整改到位。

三是脱贫群众收入再“核算一次”

 全体帮扶干部深入农户家中,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核算年度收入情况,把收入算足算实,做到精准核算、应统尽统、群众认可,确保“零漏项、无错项”。经核算统计,截至10月底,镇巴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1.32%。

四是政策落实再“过堂一次”

 对照政策清单,逐项核对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政策落实情况,并对已享受政策进行再次全面宣讲,对群众有疑问的细致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确保各项帮扶政策全面落实到位,群众清楚、满意。

五是人员信息再“核准一次”

 核实户内人口变动情况,及时更新脱贫劳动力务工地址和联系方式等,有变化的反馈信息员及时更正,切实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目前共核实补正疑似问题数据1126条。

六是帮扶措施落实再“盘点一次”

 对照年初制定的帮扶计划,逐项盘点产业就业、技能培训、小额贷款等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与群众增收情况相互对照印证,确保措施有效落实、取得实效。同时,完善帮扶台账,做到帮扶过程可追溯,成效能体现。

七是群众困难再“化解一次”

 要求帮扶干部进村入户中,聆听群众呼声,掌握群众诉求,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对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督促镇村及包联单位协助解决。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作用,与镇村合力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引导群众通过合理渠道、正确方式解决问题,解“难点”、疏“堵点”,切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目前共化解矛盾纠纷148起。

八是满意度再“提升一次”

 通过面对面交流或电话访谈,了解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是否经常入户开展工作,网格员是否每周入户或电话了解家庭情况,对驻村帮扶成效、村两委工作是否满意、政策落实是否到位,对发现问题的及时落实责任,限期整改销号。经电话测评,全县脱贫户和监测户对帮扶工作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满意度达95%。

九是环境卫生再“整治一次”

 持续督促农户对室内外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实现生产生活物品摆放规范有序,室内外环境干净整洁,并引导其树立整洁意识,养成卫生习惯,提升群众精神面貌,确保群众对人居环境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十是督导暗访再“跟进一次”

 对“三大行动”开展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常态化督导暗访,每周调度、每周通报,发现问题“一对一”交办,限期整改销号,同时采取闭环管理,在下一轮督查时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任务有效落实、有力推进,问题见底清零、真改彻改,彻底“除死角、扫盲区”。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