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唤醒的乡村——阳山扶贫印象 (散文)
2023-03-17 11:03
来源: 略阳县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打印

    

    春意全面复苏的季节,又一次来到阳山。我生性身沉,并不爱游山玩水。这几年却因工作关系,与阳山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
    阳山为略阳县横现河街道办石坝社区所辖。因大多土地坐北朝南得名阳山。阳山别称“卧龙山”,名由山的东面那条卧龙沟的传说而来。说是很早前,有一条巨龙从天而降,用巨爪刨出这道沟然后安逸的沉睡了数日,苏醒后随着一声长长的嘶鸣,腾空而起,大摇大摆的去了四川的绵阳。还有老人说,阳山组的郭家人,原本居住在卧龙的地方,因龙而福,人丁兴旺,还出过人物,后来修了铁路,断了龙脉,山上的环境慢慢变得不尽人意。
    以往的阳山,贫穷是显而易见的。方圆约五公里的面积,人烟却非常稀少。原本几十户人家,仅剩十多户老人留守在山上。全村没有一处新建的房屋,座座民房陈旧而沧桑,大多年久失修,残垣断壁,凸显满目凄凉。山上除65%林地和退耕还林还草的土地外,所剩的基本农田大半成为撂荒,杂草丛生,到了冬季,极目所见,一片萧条和苍茫。为了生存,留在山上的群众,除了种点养家糊口的冬小麦、油菜和玉米外,没有其他的产业,难得额外的收入。人烟稀少,野猪便泛滥起来。青面撩牙的野猪,好像天生与贫困山民作对,这畜牲糟蹋粮食毫不留情,往往即将收获的玉米,一夜间会被一群疯狂的野猪掠食一空。在与野猪斗争中,政策没放开,人们很无奈。我目睹过无助的农民站在被野猪糟蹋得稀烂的玉米地里的样子,那女人,欲哭无泪,满是惆怅,不由得让人从心底生出怜悯……
                                                                二
    2017年,西北综合勘察设计院受省委所派,来到被国家称作西部秦巴山区深度贫困地区的略阳县横县河街道办石坝社区开展扶贫工作,与以往蜻蜓点水式的扶贫不同的是,这次中央向全世界表了态,决心大,要求严,不仅轰轰烈烈,更是实实在在。
    照理说,燕建龙院长是大中型国企主要领导,诸事缠身,忙得要死要活,但上级组织还是给他压上了担子,让他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政治任务,国企义不容辞,领导必须带头。
    阳山,是燕建龙院长担任石坝第一书记时确定的重点帮扶点。山高路陡,土地贫瘠,吃水困难,贫困人口多,荒芜的土地多,流失的人口多,可以说,它贫得突出,占全了所有贫困的要素。选个难啃的骨头,“非得做出个样儿,改变它的面貌”,大致是选阳山为帮扶重点的初衷。

    
                                                                三
    我是燕院长当第一书记半年后来到石坝村的。第一次上阳山,就差点丢了小命。
    那是2018年初春雨后的一个清晨,燕院长带着初来乍到的我上阳山展示初步的帮扶成果。所种的60亩大樱桃、桃树、杏树已长出了嫩芽。他是个热情洋溢的实干家,无论院里的工作,还是村上第一书记的工作,他都很投入,很有情怀。他把车窗打开,边走边说,像个指点江山的将军。
    四驱北京吉普,宽大的轮胎,艰难地爬行在颠簸崎岖而泥泞的道路上。半山腰上,一处长满青苔看似无碍的路,兴许司机大意了,猛然间,车轮打滑,失控的车子瞬间滑向崖边。苍天有眼,崖下一米处,一棵粗壮的青杠树,如同上帝之手,举托住下坠的车辆。出事时,我与燕院长、村上郭兴书记同坐那台车上,如不是那棵救命树,结局一定很难堪。那天原计划是要到山顶上去的,那里有一个孤独的小庙宇,路不好,去看望观音菩萨的人寥寥无几。我很唯物,从不信鬼神。不过事后我常思忖,兴许是观音知道我们有心看她,施得神意,力挺了我们的安宁。
    实话实说,第一次上阳山的经历,不仅使我对阳山的路感到畏惧,也让我对帮扶的艰难紧锁眉头。
    那是当初。如今的阳山,让我颇感一些慰藉。
    “人这一辈子,一生都是为了完成形形色色的使命而来,单位同样。扶贫帮困是党的使命,再难,再沉沉甸甸,担子不能甩,初衷不能改”。燕院长担任第一书记时,代表党组织,代表西北综勘给百姓表了态。几年来,西北综勘帮扶工作队很努力,很负责,很辛苦。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紧抓水、路、树、禽、菜,着实换了阳山的面貌。

    
                                                                四
    不觉中,我已走到了那年车掉下去的地方。虽未到山顶,也算高处。往下看去,在西北综勘流转的土地上修建起的红蓝顶的鸡舍和几处大棚尽收眼底。满山的绿,满目的花,与那条光亮的水泥路相配,如同浸入了诗,如同嵌入了画。
    阳山是一个极度缺水的地方,水很金贵,百姓很渴望。燕建龙院长担任第一书记时,为解决阳山缺水问题,亲自勘察引水线路,在四五里外的安沟找到高处的水源,用蓄水自流的办法埋管引水,又在阳山依据地势,错落有致地修建了七处蓄水池,用于人畜饮水和土地浇灌。饮水不忘掘井人。阳山人每每提及到如今方便的水源,总津津乐道综勘院的功德,称燕书记是他们的贵人。
    阳山的水泥路是2020年初由西北综勘和省住建行业协会略阳脱贫攻坚合力团捐资修建的,是阳山最大最有意义的工程。这条惠民路的建设,使阳山人彻底告别了雨雪天难以下山的历史,告别了泥泞与颠簸,告别了天干地旱时的尘土飞扬。整洁光亮的水泥路犹如绵阳回来的巨龙,蜿蜒盘居在阳山上,特别壮观。当时,道路竣工会上,世代盼路的阳山人家家送锦旗,人人来庆贺的场面,我至今历历在目。那天,省住建厅老领导张文亮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撸起袖子加油干,是他最重的嘱托。侯万玉代表阳山贫困户讲话,一扫平常羞涩于讲话的他,声音那么大,讲得特别感人。他说到阳山的苦,讲到有路的甜,难掩激动的神情。那天雨挺大,参加典礼的人们激情却很高,很少见。为了纪念阳山水泥路的修建以示后人,阳山群众之后还集资在半山腰上立了碑石,建起了美丽的六角“卧龙亭”。亭子离河坝移民安置点不远,人们散步至此,歇息间,鸟瞰横现河日新月异的发展,胜览山峦薄雾,远眺嘉陵江的壮观,拂面微微山风,惬意油然而生。
    

    现在的阳山,树木也比以往丰富葱茏了许多。几年来,栽种的桃树,樱桃树,杏树,板栗树,枇杷树渐渐长大挂果,着实点缀了阳山。在春天的日子里,阳山漫山遍野的各色鲜花显得格外美丽,空气里飘扬着鲜香的气味,使人爽朗,令人陶醉。阳山的枇杷树是种植在道路两旁的,它病虫害很少,生命很顽强,蜿蜒的水泥路有了枇杷树的装点,显得更加整洁与雅致。密植在阳山十多亩的红香椿林,春天里最有香气,是最吸引人的地方,随手摘几朵嫩芽,便是一盘略阳人最爱吃的可口菜肴。
    政府和西北综勘院扎实地帮扶,使如今的阳山已是名副其实的产业园。山上的乌鸡养殖场是2018年投入使用的,每年养殖的近5000 只乌鸡,除去黄鼠狼和在天空虎视眈眈的鹗隼袭扰,再加上比较正常的死亡率,成品乌鸡持续保持在85%左右。经屠宰密封冷冻包装等程序,所产乌鸡都以综勘院消费帮扶的形式购买消化。作为略阳的特产,黑河乌鸡使村集体合作社有了收入,就近农民有了务工的去处,既是职工节日的特色佳肴,又是生产经营中难得的馈赠礼品,虽养殖不易,却一举多得。

    
    阳山建起的现代化大棚 ,进深50,宽60米,顶高6米。钢架结构,立面用阳光板,塑料顶棚下有半自动遮阳网,棚内滴灌、喷灌、水肥服伺系统样样俱全,种植的圣女果,辣椒,豆角等有机蔬菜,随着收获的季节源源不断的供给综勘院职工享用的同时,也方便了就近农民的生活,带动了农民就业。虽阳山的大棚在冬季与冷棚无异,却有种植天麻和羊肚菌等能过冬的项目,大棚一直没有闲着,已成为石坝村集体合作社有收益、能带贫的好产业。
    过去荒凉萧条的阳山,如今路通人和。山上美景一片,山角下沿公路耸立的几十盏太阳能路灯,使夜晚再不黑暗。西北综勘的努力,使这架山面貌日新。这两年,腰包有了收入的阳山人已开始追求体面的生活方式,山上居住的15户人家,陆续买了7辆小轿车,6辆农用三轮车,家家都有了摩托车。连74岁的高明举老人都拥有了自己操作简便、动力十足的“三轮座驾”,一袋烟的功夫便可下到山下购物办事。2018年大雨毁路后,为了养鸡,马必权、郭家明背着背篓,拄着拐杖下山背饲料的背篓已成文物。以往不修边幅,穿戴邋遢,神态暗然的贫寒角色已无踪迹,爽朗的精神面貌已成主流。
    阳山的产业内容也日渐丰富多样。郭兴引资办起了占地百亩的家庭农场;郭志富盖起了养猪场;郭学志扩大了养猪规模。十多户人家整修了入户道路,部分人家还用混凝土打起了院坝,以往庭院破旧杂乱的景象渐渐改观。
    阳山成了产业园,阳山成了花果山。随之,阳山人也变了。人们通过衣着打扮,出行工具,言谈举止,显然让外人感受到他们与往昔的不同。日渐丰富多彩的生活品味和向往,时时处处展示着一股向上的力量。

    
                                                                  五
    草木向阳而生,生灵向春而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无尽的,如今阳山的变化只是与往昔相比,新的时代已拉开了厚重又宽大的帷幕,宏大的美丽乡村建设序曲刚刚开始。
    今年,打通阳山五方坪至郭家坡的道路工程已经开始实施,这是燕院长担任第一书记时的夙愿,更是百姓的期盼。这条断头路修通,不仅使石坝村南侧的路变成环线,而且搭连上郭家坡至跑马村的水泥路,路网将变得四通八达。此路修通,将方便百姓出行,有利森林防火,便于村民相互打工,有利盘活山顶荒地,有利招商引资 ……那山顶上的观音庙,信徒们也会去得更多,更频繁。我想:香火旺了人亦旺,人旺业旺财越旺,阳山明天更兴旺!(写于2023年春)
    
    【作者简介】孙西军,1956年12月26日,生于西安市。祖籍韩城市人。上学,当下乡知青,入伍当兵,1980年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大学毕业就职陕西省教育厅。先后担任过挂职副县长,处长,校长,主任、设计院书记等职。现退休,兼任陕西省专家库专家及有关单位扶贫顾问。大学毕业论文《论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结构》发表于《中国青年研究》,之后又发表过《陕西大学堂》《西北地区高等教育战略发展研究》等文。对节能建筑,太阳能运用兴趣浓烈。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