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1-10-22 23:48
来源: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打印

《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10月20日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实施意见》出台的目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及措施等方面进行解读。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目的

2013年以来,全市投入了大量的财政扶贫资金,实施了一批扶贫项目,形成了一批扶贫资产。2020年4月份以来,我们按照“产权清晰、科学管理、经营高效、监督到位”的思路,全面启动扶贫资产清查,紧盯扶贫资产后续管护、经营运营、收益分配、清查处置、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建立扶贫项目资产管理长效机制,让扶贫资产在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效益。

二、《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

2020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脱贫攻坚形成了庞大的扶贫资产,对这些资产要摸清底数、加强监管,确保持续发挥作用”。脱贫攻坚期,投入各类资金实施大量扶贫项目,形成规模较大的扶贫项目资产,为切实规范和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摸清资产底数,明确权利主体,落实监督单位和管护责任人,防止扶贫项目资产闲置和损失浪费,确保扶贫项目资产稳定良性运转、持续发挥效益,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乡村振兴局省委农办省财政厅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出台我市的《实施意见》。

三、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主要内容及措施

一是认真开展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回头看”工作。2013-2020年度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录入的8大类扶贫资金和13大类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开展回头看,主要看底数摸的清不清、权属界定责任划分是否明晰、确权移交程序是否规范、移交手续是否到位、有无移交清单、“一总三台账”是否分年度、分类别、分项目进行造册登记,是否制定公益性、经营性收益分配办法,长效管护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到村资产是否纳入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行业部门、镇、村是否围绕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提升完善开展监督管理,认真自查资产运营、收益分配、资产处置等情况。通过“回头看”工作,确保账表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促进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更加规范、高效。

二是明确职责任务分工。明确了市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职能分工,加强政策支持,统筹协调推进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指导开展扶贫项目资产登记、确权、建立台账、运营、管护、收益分配、绩效管理、信息化管理等相关工作,解决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中的具体问题。县级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县级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制度,做好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与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的有效衔接,提高管理效率。各相关行业部门要按照职责任务,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政策支持,统筹协调推进扶贫项目资产管理,负责本领域实施扶贫项目形成资产的调查摸底、评估、确权、移交、登记、监管等工作,建立扶贫项目资产分台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项目管护制度、资产经营、收益分配、资产处置等制度组织研究解决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中的具体问题。

三是修订完善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办法和收益分配。各县区要及时修订完善县级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办法和收益分配办法。对已移交村集体的经营性资产产生的收益,在收益分配使用方面,既要体现扶贫项目资产的帮扶作用,又要维护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民主决策权,由村集体统一管理核算,扣除资产折旧、维修维护等费用,从净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的公积金、公益金后,剩余部分收益首先用于扶持监测对象生产生活,再剩余部分按收益分配方案分配;对未移交到村集体的经营性资产收益分配,按照现行资产管理制度实施。法律法规、国家及省级相关部门对扶贫项目资产收益分配有明确规定的,从其规定;未予明确规定的,应通过民主决策程序提出具体分配方案,要体现精准和差异化扶持,并履行相应审批程序,分配方案和分配结果要及时公开,严禁简单发钱发物、“一分了之”“一股了之”。

四是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建立完善扶贫项目资产监督检查机制,加强风险防控,防止出现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侵占套取、非法占有使用或处置扶贫项目资产等违法违纪行为。对经营性和公益性扶贫资产管理不善导致资产流失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不按规定进行扶贫项目资产移交、评估和审核备案,非法改变扶贫项目资产所有权的,不按规定管理运营扶贫资产的,不按规定分配扶贫资产收益的,因管理不当或其他情形造成扶贫项目资产流失损失产生不良社会影响的,要对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