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维权不能违法!图解《信访工作条例》
2022-04-25 09:06
来源: 新华网 访问量:
打印

《信访工作条例

2022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批准,2022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里程碑意义

1.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

2.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

3.完善信访事项处理程序;

4.构建信访工作监督体系;

5.实现对信访工作领域的全覆盖;

6.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


立法目的

1.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

2.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3.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适用范围

本条例适用于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群团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开展信访工作。


信访工作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2.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4.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5.坚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

6.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

7.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

8.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维护群众权益、规范信访秩序;

9.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

10.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信访工作机制

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党中央加强对信访工作统一领导:
1.强化政治引领,确立信访工作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制定信访工作方针政策,研究部署信访工作中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社会和谐稳定、群众权益保障的重大改革措施;

3.领导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为信访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信访事项的提出和受理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采用信息网络、书信、电话、传真、走访等形式,向各级机关、单位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有关机关、单位应当依规依法处理。

采用前款规定的形式,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称信访人。


信访事项的办理

各级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根据各自职责和有关规定,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要求,依法按政策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监督和追责

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对开展信访工作、落实信访工作责任的情况组织专项督查。

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对开展信访工作、落实信访工作责任的情况组织专项督查。

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党委和政府信访部门应当根据工作需要开展督查,就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地方和部门进行反馈,重要问题向本级党委和政府报告。

各级党委和政府督查部门应当将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列入督查范围。党委和政府信访部门发现有关机关、单位存在违反信访工作规定受理、办理信访事项,办理信访事项推诿、敷衍、拖延、弄虚作假或者拒不执行信访处理意见等情形的,应当及时督办,并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对工作中发现的有关政策性问题,应当及时向本级党委和政府报告,并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

对在信访工作中推诿、敷衍、拖延、弄虚作假造成严重后果的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向有管理权限的机关、单位提出追究责任的建议。

对信访部门提出的改进工作、完善政策、追究责任的建议,有关机关、单位应当书面反馈采纳情况。





















主办单位: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43号   邮编:723000

联系电话:0916-2626077   传真:0916-2626077   邮箱:hzsshb@126.com
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   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321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